除了網路報案系統,台北市一九九九手語視訊服務也在上個月正式上路,除了市政大樓,包括全台北市12區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共46個點都設置了一九九九手語視訊的設備,但因為缺乏宣傳,所以到現在使用率不高。

聽障市民 侯梅芬:筆談語句不通,要比手畫腳,很難溝,常常發生誤會,很麻煩。現在這個就很棒,一九九九很方便,溝通順暢。
去年十月開始籌畫建置的台北市1999手語視訊服務,上個月已經正式上路。
北市府1999市民熱線 組長 黃臣豪:我們在今年六月一號開始,就開始推出,正式推出提供這樣有3位的手譯員,提供2席這樣一個手語視訊服務。

包括全台北市12區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健康服務中心,還有六個地政事務所共46個點都設置了這套系統。不過都沒有公開宣傳,所以到現在正式開辦一個多月以來,使用率不高。
北市府1999市民熱線 組長 黃臣豪:因為台北市的聽障朋友1萬4千名,但是事實上已經有登錄加入我們的帳號,希望我們提供這樣服務,目前一百,大概一百多位,那現在平均大概一天,大概有20位到30位的聽障朋友會連線進來我們1999話務中心。

其實這套系統使用方法很簡單。
台北市松山戶政事務所主任 李文瑞:進來的時候,我們有值星官人員,她是穿紅色背心的,那當然紅色背心可能會問她說:請問你要辦什麼,如果她比出她說她聽不懂的時候,我們值星人員會告訴我們受過訓的一些手語同仁會馬上會過來服務。
有志工會幫忙引導,而操作也容易。先點這裡,再按這邊,一九九九話務中心的手譯員就會出現在大框裡。
把需求告訴手譯員,她就會幫你轉達。
一九九九手譯員 郭念宜 vs.戶政事務所志工 謝素卿:想問一下 她如果只有帶戶口名簿,那申請女兒戶籍謄本可不可以?

經過三方溝通,戶政人員就能充分了解聽障朋友的需求,接下來再到櫃檯辦理就非常順利。第一次來辦戶政,不用筆談的侯梅芬直說好方便。
聽障市民 侯梅芬:因為現在還沒宣傳開來,要慢慢努力,加強宣傳,讓大家都知道。
需要政府大力宣傳,另外網路頻寬問題,提醒聽障朋友手語速度要放慢,除了避免影像LAG之外,還有手譯員手語程度不一,比慢一點可以讓他們看得更清楚,萬一有爭議也不用擔心。
北市府1999市民熱線 組長 黃臣豪:我們側錄的功能,是這樣在服務過程中做個記錄。避免日後如果我們手語翻譯員如果有比錯啦,說有回答錯的這一部分也可以留下一些記錄。
台北市政府呼籲聽障朋友多多使用,不然空閒的手譯員要接聽一般市民電話,白白浪費這套手語視訊服務的美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