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北聽奧推出的手譯通,上路即將屆滿一週年。這套系統讓聽障朋友可以用視訊,找手語翻譯員幫忙與外界溝通,讓生活更便利。不過隨這工業局補助的研發計畫告一段落,這套系統也面臨斷炊的危機。企業跟聽障團體努力找資源來幫忙,也需要聽障朋友繼續支持這套系統。

不管是訂餐廳、聯絡親友,聽障朋友只要透過這個手譯通平台,就可以連到翻譯中心,請翻譯員幫忙打電話跟外界溝通。

(超過2萬七千人次的服務,超過4千650小時的這樣的服務。)

去年9月起,企業免費提供200台筆電給聽障朋友使用。希望能夠讓聽障朋友習慣使用這套服務。
不過計畫案到今年3月就結束了。

經濟部工業局 主任 王瑺瑛:因為他是一個新的技術的開發,所以我們提供這相關的補助,那後續維運的部分,可能就是要IBM跟啟聰協會再一起努力這樣。

工業局的補助也告一段落。接下來軟硬體的維護如何繼續?

聽障使用者 侯梅芬:視訊的時候,雙方的網路,無線寬頻頻寬要夠大,才能夠連線順暢。如果一邊頻寬不夠,會很不順。

IBM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 高級資訊分析師 張齡文:如果有使用者他們持續的使用這個服務,那我們基本上都還是會盡我們所能,來支援這個計畫。

硬體部分有企業暫時提供支援,此外啟聰協會,已經向政府申請補助,手語翻譯員的服務就會繼續。

啟聰協會 丁立芬:1445就是公益彩券盈餘回饋的一個案子,他們也有少少的補助了50萬,但是50萬對我們來說真的是杯水車薪啦,但是也不無小補啦,就是可以做一段時間。

除了技術、專業人力的配合,目前聽障社群的經營,更是一大挑戰。目前使用者多集中在北部,另外電腦的使用對中高齡的聽障者也需要時間適應。

有了聽障朋友的支持,計畫才能有力的推動。企業跟團體都在努力,也期待政府有穩定而持續的經費挹注,才能讓好的服務繼續下去。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