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口語族興起一股學手語風潮,這是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辦的「聽障者手語班」推廣的結果。來上課的學員都說,學會了手語,可以自在的與聾人族群溝通,找到自我定位很快樂。

31年來第一次學起手語,聽障重度的王信弼學得特別認真。
聽障者手語班學員 王信弼:我進入正常學校 對 而且我會說話,所以我以前比較少學手語。
父母觀念不要學手語,念一般學校,王信弼的情況就是現在先天聽障生的普遍處境。
聽障者手語班學員  王信弼:因為我聽不到 他們說話我有點聽不懂。
受限聽力跟聽人同學格格不入,可是要跟聾人做朋友一碰到手語就沒輒,卡在聽人和聾人的中間好尷尬,所以王信弼下決心學好手語。
聽障者手語班學員  王信弼:可以和聾人朋友溝通比較快樂。

而53歲的江淑慧聽損是後天的,她一直到國中才發現聽障輕度,之前也經常身陷在溝通不良的兩難。
]聽障者手語班學員  江淑慧:再一次碰到的時候,你聽不清楚,你就不敢請他再講一次,有時候就會變成,會造成一個很大的挫折感。
學了手語,不只為自己日後聽力退化之後又多了一個對外溝通工具之外,還可以服務聾朋友。
聽障者手語班學員  江淑慧:希望政府單位那個可以幫助聽障朋友開設一些就是跟聾人溝通的自然手語。
自在與聾人族群溝通,這群口語聽障者,透過手語找到他們的歸屬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