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下年青朋友寫作會出現火星文,而聾朋友書寫中文也經常出現辭句顛倒的情況,而這其實是因為使用手語的關係。不過筆談是聾朋友對外溝通最快的管道,出了差錯很容易就產生誤會,所以,現在聾人協會,為了搶救聾人中文程度第一次推出了聽障者筆談班。

擔任技工的鄒建生是校內唯一的聾人,跟同事溝通手語完全派不上用場。
鄒建生同事 趙奇峰:剛開始接觸的時候,他們比手語,我們看不懂就會怕,所以彼此交談的機會就比較少
所以聽聾溝通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筆談。
鄒建生:常常發生誤會因為文筆不好,不是對方誤會我的意思,就是我會錯意,要向對方道歉,我常向別人說對不起。
有時候就會讓同事不小心產生聾人工作能力不佳的刻版印象,但其實是筆談時溝通出了差錯。
鄒建生:本來我的中文程度不好,慢慢培養,筆談能力就進步了,還不錯,現在情況還不錯。不像以前都不知道怎麼表達,也不太敢筆談。

他增進中文程度的方法除了查字典、抄報紙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多跟聽人請益,和他同事十多年的文書組長,就是鄒建生就教的對象之一,而他也因為鄒建生特別去學了手語,這才理解原來聾人書寫中文的困難點。
鄒建生同事 趙奇峰:為什麼他們排列的序列怎麼會顛倒呢?因該有時後放在句尾他們怎麼放在句頭就覺得很奇怪,後來,以後有接觸一下,因為是手語的關係,所以把手語換成文字就是那樣的方式。

搶救聾人中文程度,現在聾人協會首度開辦授課。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目前全台灣的聽障者大約是12萬多,相較於一般人算是少數,出去還是會碰到一般人,但是他們不一定會使用手語,所以透過筆談,能幫助我們溝通更順暢。

用文字搭起聽聾第一道溝通橋樑,看看鄒建生現在筆談很順利,對外溝通沒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