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從1958年開始,九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國際聾人節。雖然台灣沒有相關的活動,不過一海之隔的香港,從去年起就開始舉辦香港聾人節,今年更是擴大舉辦。不僅如此,還蒐集各地影片舉辦了第一屆香港聾人電影節,不僅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聽障世界,也讓香港的聽障團體更加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不像其他雙雙對對的鳥兒們,這隻小鳥兒,因為發不出美妙的聲音而形單影隻。不過,最後他也找了自己的同伴。這是美國聾人電影短片--同樣羽毛的鳥。
另外還有這支來自芬蘭的音樂錄影帶,是聽障饒舌歌手signmark懷念老友的作品--信。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以及香港、中國的31部聾人影片,都在第一屆香港電影節裡看得到。
香港聾人協進會行政總監 吳應勇:我們相信所有的電影應該是由聾人去選擇,由他們甄選出一些他們認為代表他們聲音的電影。
影片要由聾人製作,要有一定水準,還得讓來自各地的聽、聾朋友都看的懂。
香港電影節籌委會 健聽主席 莫昭如:我們這次放映的片子,都是有中英文字幕,香港的聾人可以看得明白,外來的朋友懂英文的也可以看得明白。
除了有影展,一窺聽障世界。還有第二屆香港聾人節一系列的活動。
香港聾人協進會行政總監吳應勇:社會大眾開始明白,聾人不單是一個他心目中,是一個病人,這麼簡單,其實他們有他們的文化,有他們自己的社群,有他們的價值觀。
其實,去年9月舉辦了第一屆的香港聾人節,開始讓一般人注意到聾人社群的文化。
不僅如此,香港10幾個聽障團體也開始有了成功的合作經驗,現在香港聾人節在聽障圈內,成為一個定期的聚會和盛事,以及大家合作交流的平台。
今年的香港聾人電影節、聾人節系列活動,有政府的資源投入,加上和大學以及藝文團體一起合作,活動越辦越盛大,精彩可期。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