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三年前和六個不同障別的民間團體合作,透過個別化生活重建服務來幫他們找回自信,展開新生活,成效還不錯,當然協助聽障朋友順利溝通也是其中一環,現在已有上百位聽障朋友學會說話,負責承辦的重聽協會說,因為課程長,偶爾會有學員半途而廢,希望未來有心想要參加的聽障朋友能夠想清楚,不要浪費這麼好的聽障社福資源。


就算吵雜、而且是一長串,吳凱煜還是聽得懂聽障重度牛喧文說的話。
聽障重度者牛喧文友人 吳凱煜:第一次接觸的時候,聽的方面,也是有點比較吃力,但是經過喧文上課,再經過一段相處適應之後,漸漸就會比較了解彼此講話的速度還有感覺。
可以溝通,兩人從不熟的同事,還變成了好友,其實牛喧文本來話沒說得這麼清楚,但他經過兩期一對一的口語訓練就不一樣了。
聽障重度者 牛喧文:開始慢慢聽得懂,發音是什麼音,對 會感覺比較安全感會比較高,你會覺得你不會講錯話,人家不會誤會你的意思,再來就是你也不會誤會別人講的話,會覺得比較安心一般對話。
找到自信,讓身障朋友活出不一樣的生活,這就是台北市的「身障生活重建以及家庭支持服務計畫」。
重聽協會社工員 劉育綸:那是有專業聽力師、語言治療師團隊,針對每個聽障 聽語障朋友不同說話和聽的狀況做個別化的訓練。
開班3年來,幫助上百位聽障朋友開口說話。不只在聽障族群,這個計畫在其他障別同樣也獲得很好的迴響,台北市政府打算繼續辦下去。不過因為聽障協助急迫性沒那麼大,未來將以精神障礙者生活重建為主。
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黃清高:有一些障別從小就出現的(聽障..),那這個部分會在特殊教育的系統把他培養好,像現在是精神病的需求比較大。
都已經是計畫中照顧障別最少的一塊了,負責承辦的重聽協會說,因為課程長,還是會碰到學員半途而廢的情況,希望聽障朋友以後來參加能考慮清楚,千萬不要浪費之難得的聽障社福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