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各縣市陸許開辦聽障者報案簡訊服務,不過卻沒有一個簡單的統一號碼。但是香港,早在6年前就開始推動992緊急短訊求助的服務,雖然要事先需要到指定機構先申請,不過香港的聽障朋友反應不錯,值得台灣借鏡。

抓小偷要找警察,打110,發生火警,找消防單位打119,但是聽障朋友無法打電話,要報案可就比較麻煩了。雖然警消都有推出報案簡訊專線,可是每個縣市都不同。
台灣聽障者 王儒昌:希望有3個號碼的專線,像119、110、113一樣,有簡單的專線號碼比較好記,打出去比較快。
台灣的聽障朋友希望全台統一,號碼再簡化。否則政府一番美意,聽障朋友在使用上還是不方便。
內政部消防署 資訊科 科員 陳明正:簡訊的部分,因為沒有帶他所在的地址資訊,所以他一定要到一個簡訊中心去做判斷,之後再發送。所以造成說我們案子在做的時候,就不能把簡訊的部分做成一我直接發訊,統一個號碼,然後到縣市消防局的一個功能。
其實,這部份的問題,一海之隔的香港已經解決了。香港警務處,在二○○四年的十月,就開始推行九九二緊急短訊求助服務。
只要到聽障協會等指定機構填寫申請表,留下姓名地址等基本資料,之後可以打簡訊報案了。
香港聽障者 許兆強:像是突然看到老聾人跌倒了,可以傳簡訊到992,他會回傳問你發生什麼事,告訴他有人昏倒派救護車過來,OK,沒問題了,大概等5分鐘,救護車就到了,可以幫助別人,我覺得服務很好。
香港聽障者 朱永堂:譬如說火警或是偷竊、或者看病,太太要生了,很多情況都可以使用992,就和一般人打999是一樣的。
簡訊報案跟台灣一樣,要寫下報案內容及詳細所在地。不過號碼統一好記,聽障朋友也很支持。值得台灣借鏡。
台灣的消防署表示,雖然現階段無法統一號碼,不過聽障朋友可以打119之後,然後一直按著1代表火警,按9代表需要救護車。
消防單位會根據基地台參考位置出動,並同時傳簡訊做進一步確認。
雖然各地報案簡訊號碼無法統一,相關單位建議,聽障朋友可以將所在地的報案簡訊號碼輸入手機,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救人救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