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聾人節的開幕典禮上,各個聽障團體無不使出渾身解勁,上台表演,可是有一個團體卻一直守在台下,持續記錄這個重要時刻、他們就是香港聽障網路媒體--聾視,英文名字是FD,代表聚焦聾人的意思。因為香港沒有專門報導聽障新聞的媒體,因此一群聽障朋友決定要自己做自己的新聞。自己想辦法借器材、自己採訪剪接,利用網路免費空間,在今年的1月1日正式上線。

香港聾人節,在台下記錄的不是工作人員,而是香港網路聽障媒體--聾視。
聾視 李佩霖:以前在香港,是沒有聾人手語新聞的,我們覺得很可惜,看到外國,台灣、美國、加拿大都有專門的手語新聞,所以我們就想試試看,成立一個專屬聾人的新聞平台。
拍自己的故事,記錄聾人文化,這個線上媒體聾視,英文簡稱FD是FocusDeaf,代表聚焦在聾人的新聞上。今年的1月1日正式上路。
聾視 李佩霖:現在聾視的工作團隊總共有六個人。當初我們剛開始籌備的時候,沒有經費也沒有器材,遇到不少困難。要到處去借場地、借攝影機,後來所有的事情解決之後,就開始慢慢發展。第一次拍的時候就很成功,很多聽障朋友都說很好。
這就是第一集的影片,影片完全無聲,用手語加上字幕,讓大家體會聽障世界。除了聾人新聞,還有手語教學。連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也成了教材。
聾視沒有經費來源,完全靠自己想辦法,從拍攝、採訪、製作完全自己來。到現在已經推出了15集,還有8集的手語教學。因為成績看得到,得到越來越多聽障朋友以及手語翻譯員的幫忙,一人一份心力,為的就是要讓這個專屬於聾人自己的媒體,能繼續在網路上發聲,讓更多聾人的故事留下永遠的聲影。在他們身上,我們看見為自己族群無私付出的力量和堅持奉獻的熱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