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民國70年開辦的聽障生國語文競賽,現在總共有五個比賽項目,其中"手語演講"是最早開始的,也是全台唯一用手語演講的比賽。這當中有什麼技巧呢?請評審老師來解答。
  這是聽障生國語文競賽項目之一「手語演講」,也是五個項目中最早開始的一項。
台北啟聰學校長 李榮輝:開始的時候第一屆是手語比賽,沒有口語那些都沒有。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現在這個項目是唯一開放聽人來參賽的項目。
手語演講聽人參賽者 孫夢涵:就是美化度,就是你可以想一下手語怎麼樣更順,而且你有兩隻手,你的速度,就可以自己去掌控,自己去變化。
不過使用的手語,可不是平常聽障朋友慣用的自然手語,而是要以教育部編的手語畫冊為標準。
手語演講評審 姚俊英:補強聾人的不足,讓他在文 在讀、在寫、在看、在表達方面能夠更順暢,所以才會推廣教育部文法手語。
但是光照字打,不懂的適時轉換成平常的手語表達方法,也拿不到高分。
手語演講評審 姚俊英:不想碰書,你寫不想碰書,對不對,照字打 對,可是好奇怪,你就說我不想看書,把它改過來,改成我想不想看書,瞭解嗎。
還有手形位置一定要注意。
手語演講評審 姚俊英:兔子是在這邊,兩個耳朵,牠的耳朵很長,結果她比這樣,這樣是什麼。
這位同學手語打的不錯,可是要得高分也不容易。
手語演講評審 姚俊英:當她頭髮這樣擺過來,這樣擋到這邊的時後,你手一動,那頭髮這樣飄,就跟那個鬼一樣,這樣講不好聽,可是影響到你的儀容。
再來文稿一定要背熟,最後只要台風穩健,表情到位,手語順暢,就是個手語演講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