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心障礙團體一起上街頭,要求政府給他們一個無障礙的交通環境!相較於其他障別,聽障朋友四肢健全,障礙應該不多。不過有人反應,搭火車、高鐵還好,不過空運就有不少問題。為什麼呢?一起來看看。
聽障朋友 陳高立:台鐵和高鐵對聽障朋友很友善,上網訂位不會故意找麻煩,不知道為什麼航空公司不行。
因為相較於其他障別,四肢健全的聽障朋友,最大的障礙就是溝通問題,可以上網訂票,真的是一大福音,看看台鐵和高鐵的網頁,都有提供身障者半價愛心票的選訂欄位,但是國內三家航空公司的網頁卻沒有這項服務。
另外陳高立也不能理解,聽障朋友沒有登機困難,同樣也跟身障者綁在一塊,在團體搭機的時候被要求要有陪同者。
聽障朋友 陳高立:規定不合理,我覺得有點故意的,不想虧錢。很多殘障半票,他們會虧錢,故意限制。
對於聽障朋友的疑問,民航局解釋這是認知有落差造成誤解,過去要求陪同者是基於飛安和全機服務品質的考量,絕對沒有歧視的意味。而且現在已經跟三家業者達成共識、放寬身障者搭機的要求。
民航局空運組長 葉永清:為了安全,就會要求一定要有陪伴者,除此之外都可以單獨搭機。

以聽障來說,除非又有合併視障,否則不管是個人或團體,只要在航班可容忍的搭機身障人數內都不需要有一對一陪同。至於要像台鐵跟高鐵一樣,航空也開放身障網路訂票,民航局說目前來說有困難。
民航局空運組長 葉永清:陸運的部分沒有這樣緊急撤離的要求,可是在空中運輸的話,它有這樣嚴格的規定必須要在一定時間之內完成逃生,要顧慮到整個的 整架航空所有旅客的安全。

民航局表示根據國際規定90秒內一定要完成撤離,空中安全經不起一次出錯,雖然聽障朋友行動自如,萬一意外當下發生溝通誤會,很容易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所以為了掌握每班機的身障人數,才沒有開放網路訂票的服務,請聽障朋友要多多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