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去年六月新建置的一一九報案處理系統中,已經納入簡訊回覆系統,聽障朋友除了可以用簡訊報案之外,其實也可以直接撥打119,再利用長按1、9等按鍵號碼來報案,但因為都沒有宣傳,聽障朋友並不知道,而公視記者實地來到消防局指揮中心請隊員操作,發現實際執行起來,困難重重。
對勤務人員來說,因為每天都會接到很多不出聲的惡作劇電話,怎麼判斷來電的是聽障朋友是很大的困難。
桃園縣消防局隊員 陳俊瑋:像其實有一些惡作劇電話,如果不是小朋友的話,惡作劇電話進來的話有一些是那種安靜到很可怕,那故我們就會直接過濾掉。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消防局建議,聽障朋友相關資料一定要到社會局登記,因為兩邊有連線,一旦透過有登記的手機打電話報案,身份就會自動出現在系統畫面左邊這個紅色字的欄位,再來就是來電的時候,透過規律性的按鍵,表明自己是聽障者。
]桃園縣消防局隊員 蘇宜卉:因為你跟我們的對口聯繫方式就只有按鍵可以,最直接的就只有按鍵而已,那就給我們一個就是適當的頻率,讓我們知道說,ㄟ 我們可能意識到你是聽障人士,那後續我們再來用簡訊的方式來跟你做交流。
聽障朋友則會擔心因為聽不到透過電話報案訊息會出現誤差。
聽障朋友 黃奐章: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回覆 。
內政部消防署去年六月大手筆花一億兩千多萬,建置這套報案系統,可以提供聽障朋友可以直撥一一九,看起來簡化了聽障朋友報案號碼,可是操作起來最終還是要由勤務人員透過回傳簡訊、引導聽障朋友用按鍵號碼來表示救災或救護需求,才能完成報案手續,跟簡訊報案差不了多少,而且這套系統台北縣市沒有加入!另外,如果要用簡訊報案,各縣市號碼也沒有統一,看來聽障朋友想要簡化報案方式,還要再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