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手語之家的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今年成立剛好滿30歲,經過半年多的籌畫,慶祝大會上展現協會多年來經營成果,現在就帶您回顧手家歷史和對聾人的貢獻有那些。
聽障模特兒走秀一登場,氣氛立刻high到最高點。
聽障青年 林燿樟:太棒了,有天使的臉孔又有魔鬼的身材。
不只這個表演有看頭,去年台北聽奧北聰學生參與的優人神鼓,震撼開場也讓人回味無窮。
聽障青年 許茹媛:因為我以前加入過,現在看到表演很懷念。
台上表演一個接一個,讓越南嫁來台灣當媳婦的劉錦香大開眼界。
越南籍聽障朋友 劉錦香:參觀逛逛,很棒,好多東西。
台下也沒閒著,還邀來聽障相關團體擺攤一起慶生。
台灣協助犬協會理事長 葉秀敏:如果有這個機會就是讓聾人更了解導聾犬,可以協助他們一些的項目,那我們很樂意一起來介紹。

今年30周年慶,活動全部由聾人主導安排,不分會員、年青一代的聽障生都來了。
聾協創會會員 馬成德:要特別慶祝,大家難得歡聚一堂。
台中啟聰學生 張芳慈:我是聽障,我應該要來這裡。
讓聽障朋友有家的感覺,因為聾人協會是全台最早成立的全國性聾人社團。
前聾協理事長 顧玉山:原先成立的時候並不是協會,前身叫「中華民國手語研究會」後來為了配合爭取社會福利的需求,所以中華民國手語研究會,改名立案為中華民國聾人協會。

這也是聾人協會又稱為「手語之家」的由來。這張照片裡頭就是當年促成手家成立的推手們,包括由顧玉山發起的大專聾友會,還有喜愛手語的一般生組成的手語俱樂部和推動台灣手語研究的史文漢先生,民國69年成立當時還是戒嚴時代,一般人權都被限縮,更不要說有任何聽障福利。
前聾協理事長 邱海峰:是呀,以前經濟條件不好,環境真的很窮,大家都是無給職全部義務幫忙。
前三屆理事長都由聽人汪其楣出任,邱海峰是第一位聾人理事長,當年還是新婚,但為了爭取聾人福利拚了,之後手家就擔任起聽障社團火車頭角色,不只最早推動手語翻譯員培訓,也參與當時稱殘障福利法,也就是現在身權法的立法工作、爭取聽障的相關補貼以及保障。

有了保障,接著朝提昇聽障生活品質努力,03年台北聾劇團結合踢踏舞的演出,至今還讓人津津樂道。
去年台北聽奧期間一手包辦周邊聾文化展,除了讓台灣多元的聽障文化走上世界,更證明協會辦大型活動的能力。但手家不自滿,繼續開辦各種不同的成長班,希望能豐富聽障生活。
前聾協理事長 顧玉山:以前憲法限制聽障醫藥、警政、法律等工作、現在提昇了都可以從事,聾人享有平等工作權。

協會成立之初還是小朋友,現任理事長黃淑芬說一定會傳承前輩們的努力,帶領聾人協會邁入第二個三十年,繼續為聾人福利來打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