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知道視力好不好,透過視力檢查表,一目瞭然,可是想要掌握聽力如何就沒有這麼容易;因為傳統檢查方法,只會告訴你"通過"跟"不通過",真的要知道聽損程度,得要自費到醫院做詳細檢查。這讓不少潛藏性聽損患者根本沒察覺聽力已經在衰退中。不過現在有法寶,而且台灣獨步全球。台北榮總仿效「視力量表」,把測試音分成10個等級,搭配觸控螢幕,邊聽邊按鈕,花個3分鐘,就能準確量出聽力。
像這樣、嘻鬧大喊一聲,聽力可能就受損了。
還有中耳炎、耳垢阻塞、MP3不離身到看電視越開越大聲,這些都可能是潛藏性聽損,
如果沒有把握治療黃金期,人際溝通還有學習都會出現障礙。
這些聽損問題會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但大家都沒有警覺。
台北榮總耳科主治醫師 廖文輝:因為聽力檢查需要在隔音室才能檢查出來,大家很難突破這個檢查,檢查過程需要有專業的聽力師來操作。
而且做出來的聽力圖也有看沒有懂。忽視聽損嚴重性,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傳統測法結果只有通過跟不通過,大家根本無法掌握自己的聽力程度。
不過現在 有法寶了,而且台灣獨步全球。
台北榮總耳科主治醫師 廖文輝:S4相當於0.8 S5相當於0.7 S8到S10是有聽損情形。
仿照視力檢查表,聽力首度被量化,這是台北榮總廖文輝醫師的研究成果,因為之前到國小幫學童做聽力檢查,發現國內的方法實在太陽春,於是採用美國聽語學會這四個純音

把聽力分成10個等級,聽力好不好一對照,清楚又明瞭。
操作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在一般安靜的環境中就能測,不到三分鐘,就可以初步掌握自己的聽力。
為了證明新聽力量表效用,廖醫師五年前就開始在台北市天母國小進行驗證,而真的篩檢出聽損學童。
台北天母國小校長 王慧珠:的確發現有些孩子他上課注意力不專心 老師一直覺得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他的學習效果,結果檢查原來是聽力問題,而不是他不專心。
這套新聽力量表還得到國際小兒耳鼻喉科學會雜誌的認證,希望國人重視聽力衛教觀念,廖醫師正努力推動把新聽力量表納入例行的健康檢查項目中,第一步先從國小的健康檢查做起,希望不要再有學童因為聽力差而輸在起跑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