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聽障觀點,帶大家認識一位聽障畫家--艾瑪;國小四年級聽力開始退化,但她覺得「聽不清楚」從來不是障礙,反而是幫她專注畫畫的最好朋友;透過畫作,她展現了聽障朋友過人的美術天份,更特別的是,她有一個製造「自信」的畫室,她是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聽障畫家艾瑪的學生 江美雲:艾瑪有一個很大的魅力,她告訴你說「沒有關係」。
聽障畫家艾瑪的學生 謝雪珠:每一次不管我們怎麼畫,她都說「沒關係」。
每個學生都會說,艾瑪在課堂上的口頭禪,就這麼短短幾個字,聽在學生耳裡真的有無比神奇的力量。
它能讓一個完全沒有繪畫基礎的門外漢,幾堂課就能畫出這樣美麗的油畫。
聽障畫家艾瑪的學生 江美雲:我那幅畫拿回去之後呢,我就從我們家裡晉升了,我老公終於承認我女兒她們的美術天份是來自於我。
從艾瑪畫室找到自信的不只有江美雲這個四個孩子的家庭主婦,還有這一對年過半百的姐妹花。
聽障畫家艾瑪的學生 謝雪珠:其實我跟銀婆我們小時候都碰到一個很沒有辦法理解的美術老師,所以我們一路走來到現在年過半百都是畫畫白癡,可是直到碰到艾瑪以後,我們同時都發現原來我們都有這一方面的天份。
不過艾瑪很謙虛的說自己不是老師,只是油畫的引導者,其實她踏上繪畫這條路才11年的時間。
聽障畫家艾瑪:因為我很喜歡旅行,所以說因為旅行所以開啟我的視野,所以才進入這藝術的領域。
不能時時刻刻旅行,就用畫來滿足想要旅行的心。想要去巴黎,就畫個巴黎,而畫中紅衣女子就是艾碼。
還有信仰,也讓她的畫充滿感恩。嚴格說來,艾瑪算是無師自通,因為當初拜師學畫過程很不順利,授課老師會因為她聽不清楚而忽略跟她溝通。不希望身障朋友學畫也遭到這樣不友善的對待,所以她才開了畫室。
聽障畫家艾瑪:我要幫助聽障朋友甚至其它身障的朋友,他們到我這邊來學畫的話,我相信我會以自己因為是殘障的那一個一種感覺去對待他們。
不過到現在還沒收過身障學生,反倒幫助不少一般人走進畫畫世界。
聽障畫家艾瑪的學生 陳佩君:在我跟她相處中,我不覺得她是一個聽障,因為我們溝通幾乎是沒有問題的。
國小四年級開始聽力退化,只能靠助聽器和看口型和人溝通,艾瑪說雖然在生活上會造成很多不便,但是對於創作,聽不到反而是一種恩賜。
聽障畫家艾瑪:絕對不會怪上帝說 上帝為什麼讓我的聽力不好,但有時候我會非常感恩上帝,因為我畫畫的時候可以很安靜。
艾瑪或許聽不清楚美麗的樂章,現在她用畫讓自己的人生多彩多姿,連帶也幫助人畫出心中夢想,讓每個人成為了生活的化妝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