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身障鑑定明年將全面實施新制,將原本身障者福利一卡通吃,變成「需求評估」制。明年七月就要上路,政府相關配套都準備好了嗎?而身障朋友對新制看法又是如何?一起來看看。

(我這助聽器一點都不管用)(效果不好沒關係 伯伯 我幫你檢查一下 你過去有拿過殘障手冊嗎)

想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以前只要醫生鑑定通過就可以,但從明年七月開始,包括鑑定標準、評估方法到鑑定流程將全面實施新制。

署立雙和醫院復建醫學部 主任 劉燦宏:未來新制裡面、除了醫師之外、還有鑑定人員,甚至還有社工人員會到個案家中做一些評估,那樣子的話,可能會比較完整的了解這個個案在身體方面、生活需求方面,能夠需要那些幫忙。

署立雙和醫院是衛生署委託規劃身障鑑定新制團體之一,為了解決身障手冊濫發的問題,96年修正通過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將原本身障者福利一卡通吃,變成「需求評估」制。

啟聰協會理事長褚錫雄:和以前相比,現在身心障礙分類比較簡單,新制不同,每個類別還分好多項目,這樣細分很不錯。

身障團體肯定身障鑑定新制。因為新制採用了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簡稱ICF,不再以疾病來分類,而是從「處於障礙情境的公民」來看待身心障礙,未來只要身心功能影響到生活,政府要主動提供資源協助改善,跟舊制最大的不同是這些福利與服務不再是齊頭式,而改成由縣市政府組成的專業團隊評估個人就醫、就學、就業以及家庭經濟條件後,量身打造該提供那些資源。因此未來像是單眼視障或單耳聽障有可能納入身障行列,而舊有的身障福利有可能被取消。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那我們聽障因為活動順,很ok呀,沒有其他障礙,所以可能在這方面(活動參與需求評估)會占比較弱勢。

舉例來說,像是原本領有身障手冊就可以申請專用停車證,但實施新制之後,需要由專業團隊小組認定為「行動不便」,才能取得停車證。因此聽障朋友,很有可能因為四肢健全,沒有不便,而不能享有這項福利。

聽障重度者 牛暄文:聽障來說,最主要的首先他工作收入也不高,那如果你要他停車又要收費的話,對他經濟上來說可能很大的負擔。

聽障人協會理事長 謝素分:我們不需要,我們不要占著這個部分,把有需要的部分讓給其它人。

光一個停車資格,聽障意見就不一致,更不要說所有障別怎麼正確評估出他們的真正需求,衛生署經過兩年規劃,雖然新制鑑定草案出爐,不過鑑定標準細則都還沒有公布,眼看明年就要上路,各身障團體還有負責執行的地方政府都很擔心。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黃清高:如果按照我們的工作經驗去調整的話,它是可以執行的,那是說在法上,現在法的設計上有一些問題,那就是可能有一些問題,那我們大概會建議做一點修正。

身障鑑定新制明年七月十一日將正式上路,未來每五年要重新鑑定一次,預估將有32萬多人新申請身障鑑定,為了減緩衝擊,已領有身障手冊的可再沿用舊制五年,民國106年全國必須完成換證。

記者 程修玲 蔣龍祥 劉漢麟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