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人住進安養院;不過安養院林立,有沒有關注到聽障長輩、特別是只會手語的老聾人照護需求呢?已經成立60多年的嘉義博愛仁愛之家,首創全台,去年設立「聽語障關懷照顧服務中心」,目前院內已經有兩位聽障長者入住,更特別的是他們還做到了雲嘉南地區獨居聽障老人的關懷訪視,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今年74歲的韓樹發阿公就是院內收容的第一位聽障長者。
是不是看不懂阿公的手語?沒關係,請主任來翻譯。

嘉義博愛仁愛之家 主任 蘇仲義: 他告訴我們說 我們裡面老人有的很懶惰 有的要喝酒 有時候會欺負他。

其實主任也只能猜大概意思,完全聽不到的阿公沒有接受過正統手語教育,只能比手畫腳,很難深入他的內心世界。
就是看到聽障老人溝通困境,原本專門收容無依、失能老人的嘉義博愛仁愛之家,從去年開始,首創台灣先例,設立了「聽語障關懷照顧服務中心」

嘉義博愛仁愛之家 主任 蘇仲義: 我們特別向聯合勸募協會來申請設立聽語障關懷照顧服務中心,那麼也就是為嘉義 還有雲嘉南地區的聽障老人來做關懷跟訪視。

能夠成為全台第一個有計畫性關懷聽障老人的安養院就是因為有一個手語翻譯員員工-周湘瑤。

嘉義博愛仁愛之家 手譯員 周湘瑤:如果是一個生活在無聲世界的老人,當他年老的時候,他的情緒要怎麼紓發;所以 或者是說遇到就醫裡面的問題要怎麼解決,這一塊很多時候我們要去關懷的 。

每天帶著輪班志工主動到聽障朋友家裡,不只幫忙翻譯,更重要的是跟他們聊天,讓他們覺得不孤單。

聽障者 陳秀嫻: 女兒都離家了,女兒出嫁了 還好有周老師來。

訪視範圍從嘉義、雲林到台南,雖然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而且還要常常面臨看不懂的土手語,但周湘瑤還是很快樂。

義博愛仁愛之家 手譯員 周湘瑤 :活在他們(聽障)的世界裡 就是當你常常去跟他們接觸 手語它其實是比請一個專家放在你身邊 就是因為為專家就在你身邊。

自己努力加強手語,還請來聾人協會創會人之一顧玉山教院內社工員手語以及了解無聲世界。

嘉義博愛仁愛之家 照服員 楊勝雯 :就是用一般心態去看待他們(聽障老人)就是讓他們覺得跟我們一般人其實沒有不同 不要讓他們覺得是後段班的弱勢者。

要建構一個聽障老人安養園地,雖然人力和經費不足是個大問題,不過他們說最大的挑戰還是社會認同度不高,希望透過他們的推廣,能讓大家正視到聽障老人的安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