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2009台北聽障奧運重新組團的拈花微笑聾劇團,當年全台巡迴演出,就有一站來到法鼓佛教學院,手語戲劇演出讓全校師生留下深刻印象,特別力邀他們在今年六月即將登場的第十六屆國際佛學會議中演出,難得國際曝光機會,拈花微笑聾劇團特別推出新戲,叫悠悠鹿鳴,一起來看看。

抽中每半個月要獻祭給人類享用的母鹿痛苦萬分,因為牠肚子裡頭還有一隻未出生的小鹿。
於是鹿王站出來自我犧牲,這是拈花微笑聾劇團最新劇碼「悠悠鹿鳴」。
拈花微笑聾劇團 藝術總監 汪其楣:千挑百找就找到一個蠻適合聾劇團演出的叫做"鹿王"鹿王的故事 因為你知道聾人的表演有很豐富的肢體。
因為2009台北聽障奧運重新組團的拈花微笑聾劇團,當年全台巡迴曾經來到法鼓佛教學院演出,受到全校師生肯定,剛好今年六月要舉辦第十六屆國際佛學會議,於是校長惠敏法師力邀他們成為這場會議中文化演出唯一的表演團體。
法鼓佛教學院校長 釋惠敏:怎麼去表達台灣的藝術,手語其實有它的普遍性,那另外也可以看到我剛剛所要表達的,其實佛教本來應該是會去把多元的無常性整合在一起。
記者會上,惠敏法師還特別透過電腦用文字告訴演員們,他每次看完綵排後內心的感動。
這次演出共有17位演員、有12個聾人、5個聽人,從三月份開始排練到現在,過程有甘有苦,演員們可是都樂在其中。
拈花微笑聾劇團團長 褚錫雄:演鹿不能點頭,必須自然悠哉才傳神,所以數節拍要在嘴裡默數,用腦子記,但不能出聲音或點頭打拍子,只能記在腦裡,很苦,要不斷練習。
不只手語演出,這次還加入舞蹈元素,還有現場樂手伴奏,團長褚錫雄在排演過程中被大家公認節奏感最差,不過他從沒有氣餒,努力練習。
而去年第一次擔綱導演,帶著劇團經典劇碼「雕龍記」到美國參加第一屆聾人博覽會演出的林玉茹說這次總算可以全心演出,不過新戲挑戰真的很大。
拈花微笑聾劇團團員 林玉茹:悠悠鹿鳴這個故事,我們比較著墨在戲劇表演,台詞比較少,雖然對白不多,但在肢體動作的表演是很強烈的。
不只考驗演技,這次要在將近30個國家的佛學專家前演出,可不能砸了劇團的招牌。演員準備端出最好的表演,那外國貴賓看不懂台灣手語怎麼辦?
拈花微笑聾劇團 藝術總監 汪其楣:在演出的時候是用英文發音配上台灣手語。
好戲要讓大家欣賞,六月正式演出前,拈花微笑劇團會先在北中南先巡演六場,而且是用國語搭配台灣手語演出,讓台灣觀眾提前感受手語之美。

記者 程修玲 張梓嘉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