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一百影片故事》比賽中,有一個得獎作品"咱ㄟ叔公",照片記錄的是一位聽障長輩,被他的三哥送到精神病院還遭受到不人道對待,還好,後代孫執輩把他接回家,讓他重拾家庭的溫暖。一起來看看這個感人的故事。

"咱ㄟ叔公"作者 施養浩:我ㄟ叔公跟別的叔公不一樣 因為他是一個啞巴。

照片上這位身穿紅衣的阿公,就是影片主角。

"咱ㄟ叔公"作者 施養浩:所以他每天就是沒有洗澡 然後服裝儀容很拉蹋 鬍鬚也沒有刮 讓別人不敢親近他,然後他成為許多小朋友捉弄的對象。

因為早產聽不到,所以叔公不會說話,住在斗六的鄉下,沒有受過教育,不識字也不會手語,20多歲那一年,被送到了精神病院。

"咱ㄟ叔公"作者 施養浩:錢繳一繳就送到那邊去,就在那邊讓他獨自自生自滅的感覺;我爸爸去醫院帶他回來的時候,是經過兩個禮拜的訴訟,然後打贏了才把他接回來。

還好後代孫執輩把他接回家了,雖然無法用言語和聽障叔公溝通,不過大家都把叔公當成家人,而聽不到的叔公也懂得回報。

"咱ㄟ叔公"作者 施養浩:當我們在工作的時候,他會過來旁邊幫忙,當然如果人做的好,我們應該要給他一個誇獎,可是他聽不到我們的誇獎,所以我們會給他比一個很大力的讚。這個誇獎對他來說,就很像是我們認同他的感覺。

這是施養浩遠房叔公的故事,因為叔公不愛照相,所以所有的相片都是他特別重拍的。

"咱ㄟ叔公"作者 施養浩:我覺得這種孝道,應該是我們這些人應該要再往下延伸,應該要做的事情。對!我覺得現代人就是缺乏一種孝心。

施養浩說希望透過這個故事,除了讓大家看到聽障者的處境之外,同時也要告訴大家,做晚輩應該盡的孝道。


記者 程修玲 謝其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