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國百年,文建會特別辦活動,表彰過去一百年在台滿30年的外籍人士,對台灣的奉獻與耕耘。這其中包括了專門從事學齡前聽損兒早療的雅文基金會創辦人倪安寧。雖然她已經過世,而且在台灣時間也不到30年,不過她對台灣的愛一直透過基金會的方式不斷延續。一起來看看倪安寧女士對台灣聽障教育的貢獻。

聽損兒 廖軒億:(打開合起來 打開合起來)

五歲的軒億又說又唱,實軒億因為早產造成聽損,一歲半以前沒有口語能力。

聽損兒廖軒億媽媽 陳誼萍:他到一歲多都還沒有辦法講出爸爸媽媽這樣基本的語句。

不過來到這裡上課之後,就不一樣了。

聽損兒 廖軒億:(老師會教我)說故事,然後教我講話,一邊玩數偵探的遊戲,我覺得這樣上課非常好玩。

雅文基金會是國內第一個專門從事學齡前聽損兒早療機構,不只開啟聽損兒有聲世界,同時也給聽損兒家長帶來希望。

聽損兒廖軒億媽媽 陳誼萍:它(雅文基金會)給我們孩子帶來的東西,不只是怎麼去訓練他講話而已,甚至是包括說;因為透過我們父母親的自己內向的改變,然後從家庭教育開始做起,幫助這個孩子他能夠去融入,然後跟這個社會去做接軌。

雅文成立15年以來,幫助超過3000個聽損兒家庭,但它的創辦人不是台灣人;她就是一手創立基金會的喬安娜,民國72年從美國嫁來台灣,有一個"倪安寧"的中文名字,因為二女兒雅文是極重度聽損兒,不過當時國內聽障療育,還是一片空白,所以歷經千辛萬苦,帶女兒到澳洲開人工電子耳,還找到加拿大的聽覺口語這一套教學系統,終於讓雅文自然開口說話。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千名新生兒當中,就有2~3位是聽損兒,倪安寧母愛不藏私,希望20年後台灣不要再有不能說話的聽損兒目標之下,成立了基金會。

雅文基金會創辦人 倪安寧:聽障兒能夠回到普通學校,就是讓他適應一個正常的環境,一個聽能世界的環境,因為他以後長大要在這個世界獨當一面的話,最好就是從小自己能夠獨當一面。

可是還等不到願望實現,11年前倪安寧因為癌症病逝,但她對台灣聽障教育的貢獻卻沒有停止,因為還有雅文基金會,會一直把她的愛流傳下去。

雅文基金會創辦人 總幹事:未來(雅文基金會)可以成為華語世界,聽覺口語法一個教學研發的基地,幫助更多說華語的(聽障)孩子,都跟台灣孩子聽障孩子一樣幸運,能聽會說。

記者 程修玲 許政俊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