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長者越來越多,尤其是嘉義縣,老年人口超過14%,已經是高齡縣。而聽障者的老化問題也很值得關心。在嘉義的一個小村落,有一位聽障朋友吳錫榮,把自己的老家提供出來,讓聽障長者可以來這邊聊聊天,也跟聽障團體合作,辦了不少的活動。

廚房裡大家互相幫忙、準備晚餐。這裡是聽障朋友吳錫榮的家,特地提供出來,讓聽障朋友可以來這邊交流聊天。

吳錫榮:如果以後老了,會孤單無聊,慢慢的會越來越退縮。所以讓各地的聽障者能夠來這邊聊聊天,多跟別人交流會比較開心。

聽障者因為不容易跟其他人溝通,在生活上很容易有孤獨感。

吳錫榮女兒 吳佩瑱:很難去跟他們做溝通,都不願意跟他們用筆談,還是跟他們接觸這樣子。所以對他們都是負面比較多,正面的會比較少一點。

吳錫榮的女兒發現,不少地方對聽障這的印象還是不太好,所以也很支持父親,鼓勵其他聽障者走出來。滿滿一桌子家常菜,邊吃飯邊聊天,互相關心。

謝錦輝:我從梅山趕過來,跟大家相聚,他(吳錫榮)對大家很好,我們以前就是朋友了。

羅嘉梁:有事的話像是有表演、有活動我就一定會過來。

76歲的羅嘉梁是大家的老大哥,常過來煮飯給大家吃。這裡跟聽障團體合作,時常當作活動場地,也將成立一個聽愛故事館,希望提供給聽障長者,一個聚會講古的好所在。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嘉義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