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的工作能力,往往因為聽力障礙而遭到雇主質疑。在五股有一家燈具工廠,之前也沒有進用聽障者的經驗,不過在就業服務員的努力之下,3年前開始進用了聽障者。

聽力障礙的曾明彥,熟練的組裝零件,仔細做好每個步驟,一個燈亮不亮、耐不耐用,每個過程都很重要。從沒用過聽障者的公司,願意釋出機會,主要是就業服務員的努力遊說,公司才願意試試看。

廠長 邱耀德:我們想說就試用看看,試用的結果覺得他們工作上面態度也很認真,然後反應也很快,他們聽障人士可能在做某一部份比較專心一點。

曾明彥的認真,讓他通過試用期,成了正式員工,到現在已經是有三年工作經驗的熟手。甚至公司又陸續聘用了兩位聽障者。至於怎麼和他們溝通,公司也很用心。

雇主 陳明麗:剛開始會透過輔導員幫我們做一個翻譯的動作,如果說在溝通的過程裡面,我們會盡量就是說,跟聽障朋友做一個面對面的方式,讓他們可以聽懂 讀唇語的方式來溝通。

面對面才能讓聽障者看唇語表情,在這裡,其他員工也很習慣跟他們比手畫腳。

同事 林鑫辰:肚子餓了要吃飯,(吃飯OK),他就知道我們要吃飯了嘛。

同事 易煥堂:比到懂為止,不然就用寫的。

有心溝通不怕沒方法。老闆特地安排一聽一聾,交錯而坐,不讓員工之間有隔閡,這招的確有效。有時候,聽障程度比較輕的邱彥文,也會幫忙充當翻譯。

聽障員工 邱彥文: 老闆跟他不知道說什麼,所以叫我幫他翻譯。

除了創造友善的環境,工作教導也循序漸進。

廠長 邱耀德:我們就從最基本的開始教,然後可能我們就在旁邊盯著他們做,教他們做這樣,注意一些東西,慢慢的慢慢的教他深度比較大的燈具這樣。

聽障員工 曾明彥:溝通有不理解的時候,筆談有誤會的情況產生,就看工廠裡大家怎麼做就跟著來學。錯了就重作、錯了就重作,重新再做一次。

雖然一開始要花比較多時間學,不過他們態度認真,也很願意配合公司加班。現在的薪資就跟一般員工一樣,有2萬5到3萬的水準。勞僱雙贏的原因,不是因為法律的規定,而是雇主願意看見聽障朋友的優點。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新北市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