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聽障觀點要帶您來看新竹的手語翻譯資源。以往,手語翻譯資源集中在台北,新竹的聽障朋友需要溝通,還要從台北請翻譯員過來。不過現在在地方政府越來越重視手語翻譯服務情況下,積極培養在地人才。這個月中,手語翻譯員基礎培訓班剛剛結業,又多了23名能夠跟聽障朋友溝通的生力軍。此外新竹市還率先全國,提供國小的隨堂翻譯,讓聽障生,可以就近融入一般的班級。 

舞台台詞:(我愛你 我們結婚吧)

台上的都是手語翻譯培訓班的學員,用手語演出短劇,展現學習的成果。擔綱男主角的,還是個博士候選人。

新竹手譯班畢業學員 李國維:因為我舅舅是個聾人,然後我對手語就有興趣。因為以前的學習都比較零散,然後聾人協會他們有設計一套比較完整的課程,然後我覺得這樣學比較有效率。

父母是聽障的謝雅如,在這裡又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語。

新竹手譯班畢業學員 謝雅如:來這邊上課之後,讓我發現原來手語還有文法,手語還有分文字跟自然。

用手語拉近跟雙親的距離,也對聽障族群有了更多的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23位學員,經過半年的學習,都已經具備了基本溝通能力。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如果明年有機會再開進階班,可以在一起培訓,之後我預估,明年如果再繼續努力加強,參加丙級鑑定,應該會有幾個人有機會考上,可以加入手語翻譯的服務行列。

要培養更多在地人才,因為目前新竹的24名翻譯員,有2/3是從新竹縣、以及台北等外縣市來支援的。手語翻譯員不僅對於成人聽障者在吸收訊息、對外溝通幫助很大,在新竹,特別的是,率先全國提供國小隨堂翻譯。在手語老師的陪同下,兩位聽障孩子,可以就近在一般學校就讀,順利融入班級上課,家長感受很深。

小儒媽媽:因為有一個即時的翻譯,所以他很快知道說老師他著重的重點在哪裡。
另外一位聽障生,從用手語說出自己設計的故事。

三年級開始,上課有了手語手語翻譯員,孩子第一次感受到訊息被即時傳達,孩子學習以及手語能力,更有了很大的進步。

一二媽媽:當他進入普通班之後,他就可以測試他的潛力,和不可能,我們覺得以前有一些東西他不可能做到,但其實還是有可能做到的。那這也給其他的小朋友一個真實的生命教育。

為了和孩子更深入的溝通,這兩位聽障家長,也都是前期手語翻譯班的結訓學員。他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翻譯人才,以及政府資源挹注,讓服務不中斷。幫助更多有需要的聽障者,不管是在就學、就業、就醫,以及生活各方面,都能溝通無障礙。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