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攻兒童心智的黃雅芬醫生以及王麗娟心理師,和聽障人協會首度合作,舉辦了聽障家庭子女成長義診,兩個人還特別去學手語,希望能夠拉近跟聽障朋友的距離,雖然參與的家庭並不踴躍,不過也讓他們更了解聽障家庭親子溝通的問題所在,將來她們有計畫要開辦團體諮商,讓聽障家庭的孩子能夠有一個紓發的管道。

知道有義診,聽障爸爸鄞良達特別帶著孩子前來問診。

聽障爸爸 鄞良達:我的孩子以前有過動的情況,希望帶他來,當然我自己也希望了解孩子評估的情況,所以帶他來。

不只希望了解孩子過動問題,鄞爸爸更希望透過醫師,打開親子溝通大門,但是孩子感受到了嗎?

鄞良達兒子:(碰到問題的時候 你都找誰解決) 自己呀 自己解決。

經過一整天的義診,黃雅芬醫生發現鄞家親子相處狀況,是聽障家庭常見的困擾。

兒童心智醫師 黃雅芬:如果是聽障的父母親,然後是聽人小孩的時候,可能聽人小孩有一些情緒困擾,很可能有些時候還是跟父母會有一點溝通上的困難。

也因為這樣,聽障父母會比一般家長有更大的焦慮感。

心理師 王麗娟:比方說家長的聽力不好有更高的焦慮,或對孩子有更高的期待,希望他們一定要非常傑出,那我覺得是因為這樣產生的親子溝通上困難比較大。

少了溝通管道,心理師王麗娟還發現,聽障家庭的孩子注意力會比較不集中。

心理師 王麗娟:不一定家長能夠提供那麼多的關注,在學業或其他才藝的學習上面,所以才會產生自發的注意力問題。

專攻兒童心智的黃雅芬醫生以及王麗娟心理師和聽障人協會合作,第一次辦聽障家庭子女成長義診。參與的人並不踴躍,但至少讓他們知道聽障家庭親子溝通的問題所在。

兒童心智醫師 黃雅芬:試著有多一點心理衛生的資源給這樣的孩子。

所以這又開啟他們下一次合作目標,就是開辦團體諮商或者是團體遊戲課程,讓聽障家庭的孩子有管道可以紓發情緒找到支持的力量。而為了這次義診兩個人還特別事前學手語,不過因為現場有專業手語翻譯員,雖然沒有派上多大的用場,看在聽障朋友眼裡還是很感動。

聽障爸爸 鄞良達:感覺醫生有用心、很感動。

有了聽障朋友的鼓勵,兩個人都說要再更努力學手語,因為不只可以拉近和聽障朋友之間的距離,有機會還可以應用在她們的專業上,協助個別自閉兒打開溝通大門。

記者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