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特教界的大事,就是南部特教學校爆發的性騷擾案件。媒體在報導的過程當中,一律使用「南部某特教學校」這樣的字眼來表示,這樣的報導方式是在保護,還是另外一種傷害?當媒體圍繞在誰該負責、學校要不要被接管時?有沒有人關心這些孩子是不是成為事件的祭品?帶您一起來解讀新聞。

聲暉聯合會 秘書長 江俊明:台灣的特殊教育120年,最大的傷害在這一次。

''叢林、煉獄''駭人標題,人本基金會揭發特殊學校,校園性侵案件,引起各大媒體大篇幅報導。

電視新聞畫面:(人本基金會說,特殊學校2年來,爆發的128件違反性別平等案件,都是針對聽障學生來做調查。)

儘管沒有指出哪所學校,不過"南部"、"特教學校"、"專收聽障"這些關鍵字,又讓真正的校名呼之欲出。

聲暉聯合會 秘書長 江俊明:南部某特殊學校,全台灣誰都知道他是什麼。但是我們又難以對號入座,這是我覺得媒體對我們不公平的地方。

聽障團體,不願意對號入座,卻也沒有發聲管道。會這樣處理新聞,是因為兒少法規定,保護未成年孩子,媒體報導,不可以透露足以辯識當事人的線索。不過從這次事件來看,媒體的處理,適當嗎?

中正大學傳播系 副教授 胡元輝: 這樣的一種法律規定,有的時候它並沒有辦法造成媒體真正能夠達到它不要辨識的目的,我們很容易從影片當中,能夠辨識出當事人的資料或背景,讓周圍認識的人都能夠了解他是誰。那這樣的一種現象,其實是一個傳播倫理要注意的問題。

另外新聞畫面用馬賽克處理,學者也認為不妥。

中正大學傳播系 副教授 胡元輝:馬賽克氾濫過多,一方面也造成畫面以及閱聽眾的不便,二方面事實上,也會產生一個負作用,以為馬賽克可以除掉資訊的時候, 事實上並沒有能夠把真正相關的資訊給加以處理掉。

傳播媒體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在敏感議題的處理更需謹慎。否則,新聞到最後只對特教學校留下極為負面的印象,事實的真相、以及特教生的性別教育該如何落實、校園安全如何改善?這些真正需要被關心的事,恐怕隨著新聞熱潮減退,無人聞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