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上有一段影片,是聽障女生植入助聽輔具之後,第一次聽見聲音而感動落淚,因為有超過百萬人點閱,成為媒體報導焦點,但其實這個新聞只呈現一半,事實上聽到不等於聽懂,不管是戴助聽器或者植入電子耳之後,聽障者都要經過聽語復健,才能夠真正的重新認識聲音,進而開口說話。

美國聽障女子 莎拉:(聽見我說話嗎 聽見自己的聲音嗎)

就是這段影片,29歲的聽障者莎拉植入助聽輔具之後,第一次聽見聲音感動落淚的畫面,因為PO上網超過百萬人點閱,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雖然新聞讓大家看見聽障者第一次聽見聲音的感動,可是這樣的報導可能會有誤導之嫌

開電子耳聽障者 李依珊:很多人都會覺得說 你戴上助聽器你就可以聽到 ,為什麼你還是沒有辦法做一般人的工作,為什麼不可以去聽電話,所以我覺得說有一些報導只有報導一半,沒有報導到整個全貌。

八歲因為腦膜炎喪失聽力的李依珊,是開人工電子耳,現在話說的很清楚,除了是失聰前就有口語能力之外,開刀後也經過一年多的聽語復健才有這樣的成績。

開電子耳聽障者 李依珊:語言治療師是教你一些方法,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回去的練習,還有有人陪你練習 這個比較重要。

就像學認字一樣,沒學過就不會唸,對聽障者來說,認識聲音也一樣,如果是先天的聽障者,不管是配戴助聽器或者透過侵入性手術植入助聽輔具,光是要適應這些助聽輔具,聽障者就得要花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而助聽輔具帶來了聲音,但過去沒有聽過,所以一定需要時間好好學習。一旦聽語復健沒做好,還是有可能不會聽、不會說。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林鴻清:就算開刀的時候是一歲半,但是你前面都沒有聽過,所以重新給你一個聲音的輸入,要刺激你的大腦認知這外界的聲音做理解,然後做一個學習來說出第一句話,一年是很合理的期待。

所以下次再看見類似的影片,不要再誤以為只要開了刀,聽障朋友就會馬上恢復聽力開口說話,除了要替聽障朋友重新聽到聲音感動之外,還要為他們聽語復健之路加油打氣。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