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除了是聽障朋友溝通的語言之外,還可以幫助自閉症的孩子打開另一扇溝通大門!8歲重度自閉兒彥麟,在一年多前透過紙鍵盤點字,讓他的父母第一次進入他的世界,才知道原來彥麟文采非凡,還幫他出了一本書!不過創作可以慢慢打,但是在生活上,要再透過紙鍵盤來表達,可能會緩不濟急,這時候"手語"能不能幫上忙呢?一起來看看彥麟學手語的初體驗。

 

一個注音一個注音拼出每個字,彥麟用紙鍵盤,慢慢說出他學手語的初體驗。今年8歲的彥麟是個重度自閉兒,媽媽原本以為他是個不說話的天使,直到一年多前透過紙鍵盤、才了解他的世界。

記者&彥麟&彥麟父母:(今天開不開心 開不開心)開心。(開心喔 為什麼)ㄒㄩㄝˊ學ㄕㄡˇ手語開心,他說學手語開心。

彥麟媽媽:原來我以前給他的東西,他真的有吸收進去,雖然他沒辦法眼神一直注視你,或是說給你回應說媽媽我知道了,但是我發現到他只是;之前的他只是一直在吸收,像個海棉一樣,他沒有窗口可以出去。

紙鍵盤打開彥麟對外的溝通大門,爸爸媽媽才發現原來彥麟不只文筆好而且很有想法,彥麟希望透過他的經驗可以幫助更多低口語自閉症的孩子,還當起了作家出了這本書,不過創作可以一個注音一個注音慢慢的打,但是生活上,要透過紙鍵盤來表達,可能會有點緩不濟急,於是雙手可以表達千萬意的"手語"就成了彥麟第二個溝通大門。

彥麟爸爸:其實學手語的話,我希望他一般生活自理或是說學起來的話,應該是會對他以後比較好,不管是人際關係或是在某方面想要表達什麼東西的時候。

想到這個IDEA的就是他們三個。黃雅芬和王麗娟是治療彥麟自閉症的醫師和心理師‧日前因緣際會接觸聽障團體開始學起手語,於是就在手語老師鄭照斌的建議之下,讓彥麟學起了手語。

兒童心智醫師 黃雅芬:其實我原本會有點比較擔心,小朋可能肢體協調、靈活度不是那麼好,可是今天我看彥麟在比,感覺上其實好像比我就是原本預料還要簡單一些。

心理師 王麗娟:我覺得紙鍵盤跟用手語的溝通都不會減少我們孩子講話的意願,他心裡非常非常想講話。

第一次教自閉兒手語,鄭老師的手語課程也做了一些些改變。

手語老師 鄭照斌:首先要教慢一點,再來就是不能教複雜的手指動作,像是剛剛教的無尾熊,扁鼻子加上抱在樹上的樣子,這個比法有難度,無尾熊不好比,所以我就試著改成"扁鼻子 雙手環抱"的比法,對孩子來說比較容易。

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學,彥麟還因為手指不靈活,到最後有點洩氣差點哭了。

彥麟:ㄨㄛˇ我是ㄒ一ㄠˇ小ㄏㄞˊ孩呀。他說我是小孩呀,所以會有一時的情緒。

彥麟:【我或許表現讓你吃驚很混亂 錯在手語手精細差、張力、怕您建議我別學,我是不會聽您的、我要學才能多一個溝通管道。哈哈! 您一定以為我在生氣,其實我在打字邊笑,因為我是真的喜歡你,才敢這樣跟您開玩笑,可以認識您真是運氣超好,期待一個月後我手指靈光。】

知道手語可以讓生活溝通上快很多,從這篇學手語心得看來,彥麟真的又多開了一道溝通大門。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