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障觀點帶大家認識一位努力發揚歌仔戲的聽障生-王冠茗,小耳症聽障輕度的他,小時候因為跟著阿公、阿媽看戲,讓他愛上歌仔戲,從小加入野台戲的演出,到現在他已經有十年的戲齡,在他努力奔走之下,今年更是把學校的歌仔戲社團帶進劇場賣票演出,一起來看王冠茗的歌仔戲人生。

台藝大歌仔戲社員 簡嘉豪:(她正是我平貴的糟糠妻)

飾演薛平貴的就是聽障生-王冠茗,不只擔任男主角,還是這齣戲的導演,而且能夠進劇場演出,也是他努力爭取來的。

台藝大歌仔戲社員 簡嘉豪:因為當初創立這個社團,因為學生社團畢竟經費有限,那他為了要籌措這次的公演,我們之前保安宮演出,我看他幾乎都沒有在睡覺。

無怨無悔的付出,王冠茗要喚起大家對歌仔戲的重視之外,也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改編劇本,為歌仔戲注入新意。

台藝大歌仔戲社員 王冠茗:可以讓大家覺得說歌仔戲還是有年輕的演員,他們肯努力、肯付出,那我們要做的是好戲,不是那種觀眾迷偶像的心態在看的,我們希望大家是看戲。

要觀眾來看好戲,前提這戲得要好,不過王冠茗要演得好可不容易,演員基本功不能少之外,每次演出他都得要說服自己拋開小耳症的外表,才能夠融入到角色裡,另外更難的是彩排可以戴助聽器,但是正式演出不能戴,要跨越聽力障礙、唱的好挑戰很大。

台藝大歌仔戲社員 王冠茗:克服的話,我盡量就是靠自己,強迫自己就是不要脫拍,就照著最正常的速度,然後聽得到就聽,聽不到我就盡量去控制。

再困難都要克服,自己苦練,再加上其他團員有默契的提示,王冠茗演出獲得戲迷肯定。

王冠茗戲迷 周筱卿:他平常就演的不錯,我們想說年輕人需要鼓勵,需要捧場。

另外十年的戲齡累積,正式演出就算碰到這樣的狀況,王冠茗也能迎刃而解。

台藝大歌仔戲社員 王冠茗:做一個演員,我們需要有一個隨機應變的能力,那即使說寶劍掉了、帽子掉了卡到了,我們還是要臨危不亂,就是把它解決掉,繼續做我們的表演。

雖然現在欣賞歌仔戲的人口越來越少,但是秉持著人生就要做不一樣的事,王冠茗說他會努力一直唱下去。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