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要開電子耳,是個大手術,不僅要先有仔細的評估,聽障者跟家人也都需要很多心理建設跟情緒支持。在醫院的電子耳特別門診,就有一位聽障義工-杜雅芳,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回答聽障病友疑慮,協助安撫她們的心情,她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了周邊所有的醫療團隊人員,也獲得聽障傑出人士表揚。

亭婕:阿姨你好。

剛開完人工電子耳的亭婕,開始認識很多聲音,面對這個大手術,他們受到志工杜雅芳很多協助。

亭婕媽媽:她很用心,然後只要看到我們來都會跟我們打招呼。

聽障志工 杜雅芳:來聽力檢查對不對?

用手遮嘴巴,知道如何來幫忙訓練聽障孩子聽力,因為雅芳自己也是過來人。

聽障志工 杜雅芳:18歲那時候已經有輕中度的障礙,所以我沒有發現到自己有聽力障礙,可是我發現到說跟人家溝通的時候,怎麼越來越困難。

青春年華卻漸漸失去聽力,是人生的重大打擊,6年前,她決定接受醫生的建議,開人工電子耳。

聽障志工 杜雅芳:林鴻清林主任跟我說要開刀的時候,我心裡是蠻徬徨、蠻無助的。我就覺得人工電子耳好像是大手術。

受到許多人鼓勵,杜雅芳決定開刀;植入電子耳之後也努力復健,終於可以聽得清楚、說得明白。

聽障志工 杜雅芳:我還沒開刀(人工電子耳)之前,曾經受過很多人的幫助,我一直給自己講一句話,取之電子耳,回饋於社會。

就是基於回饋的精神,所以每個月都用自己的休假來醫院的電子耳門診當義工,以自己的經歷為其他的聽障朋友加油打氣。

耳鼻喉科醫師 林鴻清:她甚至把她用電子耳的經驗寫在部落格,然後有個案他有需要服務她會跟他做線上諮詢。在我看過的病患裡面,是少數的,一般人大概自己恢復健康就掰掰就走了。

杜雅芳不求回報的付出,上個月獲得了傑出聽障人士表揚,讓她的精神,被更多人看見。

記者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