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聽障觀點,要帶您去認識金鷹獎的得主洪啟堯。去年才從大學畢業,踏上專職創作的路,不過聽障極重度的他,要如何堅定自己的腳步,找到自己的風格?帶您一起去看看。

他是今年剛出爐的金鷹獎得主洪啟堯。在畫室揮汗如雨的創作,正在準備明年三月的展覽。雖然去年才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卻已經在專職的創作路上踏出一小步。

金鷹獎聽障得主 洪啟堯:打電話大概確認兩三分鐘就好了,我要去跑一趟,兩三個小時,就很累。

有極重度聽障的他,除了畫畫,還要籌備個展,創作跟經濟、雙重壓力下,一開始走得跌跌撞撞,還好有貴人相助。

洪啟堯的大學講師 劉佳林:他希望踏入的不是用身障的身分,進去一個創作的領域,反而是用一般人的身分,那這個部分對一般人來說,要這樣挑戰其實也不容易。看看說是不是有一個、有需要可以幫助他的部分,可以在他剛開始,在這個事業剛開始的部分可以做一些幫忙。

大學溝通課程的老師幫忙聯絡,分擔行政壓力,同時洪啟堯也在繪畫中求突破。

金鷹獎聽障得主 洪啟堯:打破傳統畫一些比較特別的風格,一開始我也沒辦法接受,可是後來慢慢覺得這個是我自己的反省。

從大學時期的具象作品,到現在的創作,洪啟堯越來越能畫出自己。

金鷹獎聽障得主 洪啟堯:怪獸是慾望的雛形,所以每一幅畫都是我的感情,漸漸的去表達出來的。

今年四月,開了第一個個展。主題就是「怪獸」。目前高雄還有他的展覽,接下來,明年三月,中正紀念堂的展出也正在準備。雖然一路走來,也曾經想找份穩定工作,不過卻發現繪畫才是最愛。因為「克服障礙,用畫筆勾勒自己的夢想」,因而成為本屆金鷹獎得主。內心充滿感恩。

金鷹獎聽障得主 洪啟堯:得到這個獎,是因為有很多人幫助我,我才會得到這個獎,覺得很感動。

得獎,是肯定、也是鼓勵。

金鷹獎聽障得主 洪啟堯:我要把我全部的畫,做成一個別人畫不出來的作品,然後他會發光。

不去想像未來,洪啟堯把眼光放在當下,踩著踏實的步伐,要創作出獨特的作品、吸引你的目光。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