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現在要逛故宮,更方便了。因為今年故宮特別針對聽障朋友推出多媒體導覽服務,只要出示身心障礙手冊,就會免費提供iPod,輸入想要欣賞文物的號碼,就會出現詳細的影像圖片和中、英文解說,這麼貼心,連日本聾人遊客都說讚,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才推出,所以現在只有30種文物導覽的介紹。

出現在iPod touch畫面中的,是故宮三寶之一的"翠玉白菜",可以動手放大旋轉欣賞,也可以看解說,讓喜歡中華文化的日本聾人觀光客荒田真由美覺得很方便。

日本聽障者 荒田真由美:我在日本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東西,但是如果日本也開始提供這樣的服務,外國觀光客就會很輕易的了解,這是很棒的東西。

這是今年故宮博物院專門針對聽障朋友第一次推出的多媒體導覽服務。

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 陳鳳儀:只要來故宮拿你們的(身心障礙)手冊來,就可以免費申請一個這樣子的這個導覽機使用。

在展示文物的玻璃上都會有這個圖示,只要將上頭的數字輸入iPod裡頭,就會出現文物影像圖片跟詳細說明,而且有中、英文版本,讓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聽障朋友都可輕易了解館內典藏的文物特色,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這是今年才推出,所以只有30種文物導覽介紹。

故宮博物院助理研究員 陳鳳儀:我們想的每年增加十件,逐年會增加,我們也希望說,以後除了中文、英文,因為目前只有這兩個版本,希望以後能,最起碼再加一個日文版本,讓它的服務可以更多元化。

除此以外,故宮還說未來會開發智慧手機app導覽供大家下載,但是由於今年預算已經撥發完畢,要等到明年三月新預算核發下來,才會有經費繼續研發,到時候聽障朋友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機來逛故宮。

記者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