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團聚,不少人會打上幾圈衛生麻將,其實聾人朋友也一樣,您會不會很好奇,聾人朋友聽不到要怎麼打牌呢?其實很簡單,用手來代替口就可以了,透過動作來提示牌友,接下來這則報導就來告訴大家,聾人朋友要怎麼樣打牌,不過還是要提醒您,打牌只是消磨時間、聯絡感情,千萬不要因此而沉迷了。

湊齊四個人,把麻將桌擺好,各自就位,大家都想試試手氣好不好,過年期間,大家會互相約來場方城大戰,聊聊天連絡感情,聾人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很多人可能會好奇,叫碰、叫吃甚至胡牌,聾人都聽不到,要怎樣玩麻將?

聽障記者 牛暄文:如果聾人想碰牌,要怎樣表示呢?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揮手,另外一個是敲桌子,這兩個方式,他們就知道我要碰。

碰牌需要提醒上下對家不要繼續摸牌或吃牌,所以動作會比較大,需要用強烈的震動或是揮舞來提醒,避免拿不該拿的牌,甚至像這種把對方手打掉,阻止對方摸牌這種動作,屢見不鮮,至於吃牌只會發生在上家跟下家之間,通常動作不大,直接把牌拿出來,視覺敏銳的聾人就可以明白這是吃牌的動作。

聽障記者 牛暄文:如果要胡牌,要怎樣表示呢?請看,(丟牌)等等我胡牌了,(等一等,我先胡!!)。

這就是聾人打牌互相提示的方式,還有些聾人朋友發明一些麻將圖案的手語,讓打牌更活潑有趣。

朋友 白妝如:比如說,白板是這樣比,很好笑,還有什麼呢 嗯 還有二餅會這樣比 二餅,覺得很有趣,比出來我們會一直哈哈大笑。

但是大部分的聾人都說,他們不會找聽人朋友一起打牌,因為聽人不了解聾人打牌的習慣。

聾人朋友 陳淑玲:如果和聾人一起玩麻將,看動作就知道要吃還是要碰,如果和聽人親戚一起打牌,他們講話,我必須要一直問丟什麼牌?不然我會一直錯過。

許多聾人朋友希望聽人一起打牌時,能夠理解聾人聽不到的不便,多用肢體方式提醒,這樣彼此都可以一起享受過年打牌的樂趣。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