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人安全,交通部委託學者研究,發現行人跟汽車同向行走發生車禍機率,是跟汽車對向行走的六倍,所以從去年開始就全面宣導不管是靠左或靠右走,最好是面向來車來的方向走,這樣的改變對聽障朋友,在行的安全上是不是有更多保障呢,來看我們的報導。

一輛汽車一不注意,就把同向行人撞飛出去,這是交通部宣導行人應該面向汽車的影片,一般聽力正常的人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那聽障朋友走在路上又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聽障朋友 陳立育:以前有一次,我走在小巷子裡,我擋到一台車子,車子一直按喇叭,我聽不到,車子就輕輕的用車頭頂我背面,一直碰我,我一回頭才發現,趕緊靠邊讓車過,覺得很危險。

馬路如虎口,聽障朋友要怎麼走,才能夠避免意外發生?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 謝潮儀:因為聽障朋友他還是主要靠眼睛的視力,看看來車,看看車燈,那至於後面來的車的引擎聲音、或者是車子在行走的聲音,根本聽不到的話,那可以說風險更增加、更危險,所以更需要靠邊走,更需要面向來車,掌握車況。

另外如果清晨或夜晚一定要出門,交通部也特別宣導盡量穿亮色衣服。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 謝潮儀:我們聽不到,但是我們讓人家看得到,所以身上穿反光的啦、明亮的啦,或者注意車況,都是非常重要。

做到這些還不夠,陳立育說聽障朋友過馬路的時候更要謹慎。

聽障朋友 陳立育:有時候我在等紅綠燈,綠燈一亮,就可以走,但是我會先等,注意有沒有車輛違規,如果沒有車、確保安全之後,我再走過去。

提高警覺,眼觀八方,不管是靠左或是靠右,一定要記得面對汽車行走,如此一來,聽障朋友就能夠行得安全。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