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很多團體表演手語歌,因為手語歌動作優美又可以搭配音樂,不少聽人第一次接觸手語就是從手語歌開始,可是要告訴大家一個正確觀念,手語歌的手語其實不等於聽障朋友所使用的"手語",但是透過手語歌提高對手語的興趣,之後只要多接觸,要學好真正的"手語"就很容易了。

歌詞手語示範:(世上只有媽媽好)

學生們一個字一個字的跟著老師比,記熟後再跟著音樂比手語。

歌詞手語示範:(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這位教手語的老師來頭可不小,她是台北啟聰學校退休老師陳美琍,全台灣第一個教手語歌的人就是她。連當年已過逝的歌手鳳飛飛當年拍攝手語歌MV,她就是指導老師。為什麼大力推廣手語歌?

手語老師 陳美俐:對一般聽人來講手語歌的話,他們會覺得很快樂而且又很好聽,再加上手勢的話就更完美,讓他們先引起他們的興趣然後再去學手語。

希望增加聽人對手語的興趣,她的學生當中就好多個,因為學了手語歌之後喜歡上手語,甚至進一步做志工幫助聽障朋友。

手語班學生 林燕玉:結果我發現(用手語)跟他們(聽障朋友)講了以後,他們(聽障朋友)就真的非常的表示就是說有些人可以了解他,他們就非常的高興。

在樂生醫院當志工的林燕玉,從完全不會到從手語歌當中學會手語單字,慢慢可以跟聽障朋友簡單溝通,不過要深入一點的話,就沒轍了。

手語班學生 林燕玉:(聽障朋友)就一直打著手語也打的很快,那因為我們也是剛剛才開始入門來學這個,我們就會要求他打慢點。

很多人會誤會以為手語歌比的手語,跟聽障朋友使用的手語是一樣的,這可是錯誤觀念。

手語翻譯員 王興嬙:譬如說一般的聾朋友打「作夢」這個動作,可能就是比「夢」,但是手語歌就會夢(加上轉手腕),甚至有一些社團他們很扭曲會(同時扭曲食指)。以前某一個高中社團,他們會非常非常的扭曲他的指頭,我其實學不起來。但是他們認為那樣,才是一個漂亮的手語動作,但事實上它不是一個標準的動作。

當初也是學手語歌起家,目前是國內知名的手語翻譯員王興嬙說,因為手語歌多半用來表演,所以常常為了看起來漂亮,動作會加以美化。聽障朋友看手語歌,往往是有看沒有懂。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聽人可能沒有基礎,對手語其中的意思不了解,很像只知道記手形就背下來,但不知道裡面的意境,沒有辦法把手語歌其中的美感表現出來。

不過手語歌可以引起聽人對手語的興趣,這點他們是肯定的。

手語翻譯員 王興嬙:手語歌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就是可以幫助我們聽人在學手語的過程中,去記憶那個手語動作。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聽人)學手語歌之後,如果很有興趣,可以吸引他們更深入的來了解聾人。

透過手語歌來認識手語只是第一步,有了興趣、持續接觸,要學好聽障朋友真正使用的手語,肯定也不會是難事。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