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韓國熔爐啟示錄”專題報導,我們實際來到電影”熔爐”真實版地點光州,這個城市在80年代,為了要爭民主、引發政府血腥鎮壓,有"人權"搖籃之稱,不過諷刺的是,唯一的一所聽障學校,卻是爆發侵害聽障生人權、性侵的案件,公視記者找到揭發這起案件的老師,還有抗爭六年多的人權團體,帶您深入了解,光州這所聽障學校,性侵案件的始末,還有受害孩子他們現在的情況如何?繼續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的報導。

從緊閉的鐵門望進去,校門口矗立一塊石碑,上頭韓文的意思是"這裡是重生的殿堂"現在看來格外諷刺。因為這裡就是電影"熔爐"第一現場的真實版。

聽障學校性侵案揭發老師 全應燮:每天晚上,老師會拿食物給學生(男)吃,叫這學生把被害人(女)帶過來,帶過來之後,就讓這個學生走,接著就把被害人帶進房間裡,把門關上,老師開始在裡面對女學生施以性侵害等暴

用手語慢慢比出2005年,第一次接到遭性侵女學生哭訴的情景;看起來就像鄰家的大叔,他就是勇敢揭發學校性侵醜聞案的老師全應燮。站出來是因為學校為掩蓋性侵的事實,反誣賴他是加害人,於是2005年6月,向光州地區身心障礙家庭問題諮商中心舉報,聽障學校性侵案才第一次曝光。

光州身障者諮商中心心理師 金民仙:想到這些孩子得永遠抱著無法拋開的傷痛活下去,就覺得非常心痛。

一提起當時輔導的過程,諮商中心心理師金民仙忍不住哭了,因為受害的程度難以想像。揭發老師全應燮說,電影熔爐只演出了十分之一,真實孩子受害的過程,猶如成人電影。

抗議歌詞內容:(合四百萬的力量為一,來 放聲喊叫吧!解放的國家。)

聽障學校性侵案件,馬上引起了光州地區民間團體的憤怒,不只聽障團體、包括婦女、教育、人權共有41個團體聲援,成立"性暴力對策委員會"為不能發聲的受害聽障生爭取權利。因為不只性侵學生,這所學校長期以來,還剝奪聽障生的受教權。校內的老師幾乎不會手語,學生高中畢業文盲的一大堆。

聽障生:(一部分老師)好像把學生當成笨蛋,所以我很生氣。

儘管警方跟國家人權委員會到學校調查,發現確實有性侵的事實,不過校方動用公款和受害家屬達成和解協議,因此二審判決大逆轉。

性暴力對策委員會執行理事 朴贊東:判決最後只處最輕的刑罰,讓我們看到司法竟然可以因"人"而異。

人權團體六年多來,抗爭從沒間斷,成效很有限,幸好電影"熔爐"上映後,短短兩個月,一切都改觀了,披著羊皮的狼終於現形。

光州警方重案股長 鄭景彩:強姦被害者、因為強姦致傷,公訴期有十年,現在還沒到。

從原先只判決4個人有罪,一下子增加到14人涉嫌性侵,目前,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由於涉嫌性侵的校長已經病逝,將由韓國政府負起連帶責任,賠償受害學生。另外光州政府破天荒接管,學校暫時關閉,取消它社福法人的許可、繳回韓幣57億相當於台幣1億5多千萬的法人財產,用來做為身障者福利基金,並成立國立特殊學校,預計2013年開學。

性暴力對策委員會代表 金容穆:很多機構或學校都曾發生,類似侵害身障者人權、歧視或暴力對待身障者的情況,但是每當這時候都要寫成書或拍成電影嗎?這不是解決的方法,藉此一定要修正社會福祉事業法。

現在諮商所外牆,還掛著呼籲社福機構經營要公開透明,只要這個法案通過,身障者就更有保障了。看到這邊我們不禁想要問,這間學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性侵案件。而且地點竟然是80年代,曾經為了爭民主引發政府血腥鎮壓、有"人權"搖籃之稱的光州。走訪位在首爾的國立聾學校我們尋找答案。校史已經98年的首爾聾校,不曾發生過性侵案件,校長說跟學校地理位置很有關係。

首爾國立聾學校長 鄭玄孝:主管機關教育部就在旁邊,隨時受到監督、而且也要按時報告。

首爾聾學校位在市中心的精華區,教育部、警察局全在不到十分鐘的距離。相較之下光州聽障學校位在,離市中心半小時的車程交通非常不方便的山區,天高皇帝遠,出事了,真的沒人知道。這班是首爾聾學校高中三年級,這節上的是韓國本國史,教的內容跟一般的學校高三課程一樣。在這裡,每個人都是自信滿滿。

首爾國立聾學校長 鄭玄孝:我們是155所特殊學校的示範學校 我們的老師和學生都能以在本校服務上課為傲。

反觀光州聽障學校,淪為家族企業,老師連教師的資格都沒有,更不要說用手語上課,更糟的還岐視學生。

光州聽障學校校友 姜福元:我們聾人不是狗 我們也是人,為什麼要把我們當成狗?

校友姜福元不懂,為什麼他們只是少了聽力,就不被當人看?為什麼他們智力明明沒問題,老師卻不肯好好地教?不過至少熔爐效應,帶給受害的聽障生更多的保障。幾個小女生,開心的用手語討論等一下要吃什麼,等餐的時間大夥就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因為電影"熔爐"讓韓國重新正視聽障生的權益,幾個受害的女生就被安置住進這裡。這裡是中途之家,麻雀雖小但應有盡有,隱身在住宅區中,好訓練孩子可以重新回到社會正常生活,這裡有個很溫馨的名字叫作"HOLD GROUP",意思就是在這裡可以學會獨立生活,也有同儕相伴共同成長。

受性侵女聽障生:在中途之家生活很舒服、也很好。

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如果不說很難讓人想像,她是整起案件中受害最嚴重的個案。

受性侵女聽障生:我沒有父母、奶奶讓我讀這裡(光州聽障學校),我自己一個人是孤兒,所以和同學無法好好溝通,總是一個人行動。

17歲本該是青春洋溢的年紀,但對她來說,卻是人生黑暗的開始。因為就在這年學校老師對她伸出了魔爪。事件曝光後她幾乎崩潰,住院一週還因此轉校,但仍然止不住惡夢連連;可是看看現在,我們無法碰觸她內心的深處,但至少外表看來,恐懼似乎正慢慢遠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一方面是因為電影熔爐效應,韓國政府亡羊補牢投入資源協助孩子走出創傷,另外一方面更大的動力是民間團體愛的力量。不需要音樂,只要雙手,就能找到心靈安慰,這是聽障牧師李龍普去年得知孩子受害之後,雖然在加拿大神學院學位只剩一年,但他毅然放棄,回韓國成立這個教會。

聽障牧師 李龍普:我們教會成立的目的是,那些孩子心理有傷痛、曾受到性侵的傷害,我想幫助他們治療精神上的傷痛,給他們希望、把痛苦都排除,我們做這樣的事。

不用擔心一般人異樣的眼光,專為聽障孩子設立教會,在這裡"手語"是主要溝通的語言,因此幾乎受害的聽障生一有空就會來參與,看看她不只開心和大家享受過節的氣氛,還可以照顧其他小朋友。因為寫書和受害者有實際接觸的作家孔枝泳心疼他們處境,大力奔走總算得到官方的贊助,在耶誕節前夕送孩子一個大禮,在光州市政府大廳,開了這家庇護咖啡廳,雇用三名受害者,女孩就是其中一位。

受性侵女聽障生:現在在一家新開的咖啡店工作,很棒!我想認真的工作。

過去上學的時候沒有目標,現在不一樣了,她會努力工作,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協助受害聽障生重新生活,韓國熔爐啟示錄還有一點值得學習。就是認同聽障者使用的語言”手語”。長達六年多的抗爭行動、全程都有手語翻譯,連帶頭抗爭的代表金容穆,也是領有證照的手語翻譯員,輔導受害聽障生的心理師,同樣也具有手語翻譯專業。

光州身障者諮商中心心理師 金民仙:當時有12名被害人敞開心胸,現在則有將近30名被害者。

溝通無礙,讓更多的受害聽障生站出來。避免受害人未來成為加害人,金民仙說心理輔導真的很重要。

受害者同班同學:雖然是很嚴重的話,但我真的想要殺死老師。

不要說受害的聽障生,連同班同學都出現了偏差心理,金民仙說她會盡一切的努力帶他們走出傷痛。這些年來還有一個人的身影,也一直守候在聽障生的身邊,就是他手語翻譯員金昌鎬。

手語翻譯員金昌鎬:翻譯從性暴力諮商所開始,對警察、檢察官、法官時、甚至到電視媒體,幫被害學生翻譯大約五六次同樣內容,在精神上真的非常辛苦。

從事件爆發到重啟審理,所有的翻譯全部由他一個人包辦,以求翻譯內容的一致性,雖然很累,但是為了孩子的人權都甘之如貽。而他的辛苦如今也有回報,因為他看見孩子臉上終於有笑容了。


程修玲 王興中 馬台興 韓國光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