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起一連三天"手探韓國"系列報導,要帶大家一同來了解韓國的聽障生活。最近這幾年韓國的聽障福利越來越好,是因為聽障團體不再默不作聲,而是勇敢站出來,向國會議員爭取立法保障的結果,現在就帶大家來認識這個為韓國聽障爭取權益的聽障協會。

不只播報,從採訪、剪接到PO上網都由聽障者完成,這是韓國首爾聽障協會負責的韓國聾啞放送。自製網路新聞,目的除了用手語報新聞,聽障朋友更能看的懂之外,也要讓一般人進一步了解無聲世界。

首爾聽障協會會長 卞勝一:(聽障團體)只在內部辦活動是沒有意義的,更需要的是廢除對聽障的差別待遇,和聽人平權,一定要走出來和外界溝通,和國會議員們面對面,替聽障者(發聲),讓他們知道聽障者的情況,進而理解聽障者的困難,慢慢改變現況。

韓國首爾聽障協會是韓國聽障者向政府爭取平權的最大基地,卞勝一擔任會長6年多來,爭取到不少聽障福利。

首爾聽障協會會長 卞勝一:很多聾人團體事務所,也有得到政府越來越多的補助,另外在普及視訊電話機方面,也有社會福址共同募基金會及政府預算補助。

這個就是可以視訊的電話機,韓國聽障者免費申請之外,而且不管打多久,每個月只收3000元韓幣折合臺幣不到80元的通話費。還有在全國廣設手語翻譯中心,無論洽公還是個人需求,聽障朋友申請手譯員都是免費的,不過目前申請時段只有上午9點到下午6點,協會正積極向韓國政府爭取預算,準備擴大到全天候都能夠免費申請。另外協會也長期推動電視節目要有手語翻譯和字幕。

首爾聽障協會會長 卞勝一:24小時的電視手語翻譯畫面以及24小時字幕,我們都很努力爭取。

努力解決聽障取得資訊需求,協會也希望更多聽人來學手語,對於手語教材研究和出版也不遺餘力,要拉近聽聾距離,讓韓國所有聽障者都能堂堂正正獨立自主在韓國社會生活。

記者 程修玲王興中 韓國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