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國中會考英文要加考聽力測驗,這對聽障生來說,無疑是一項不可能任務,不過負責命題的心測中心表示,加考英聽已經確定,對於聽力損失輕度和中度的同學,如果有特殊的需求可以提出考場服務,另外重度和完全聽不見的聽障生可以不用考,比序階段就不採計英聽這個分數,儘管如此聽障生一聽到要考英聽,都覺得很不公平。

因應103年12年國教上路,國中基測將走入歷史,改由「國中教育會考」來取代,其中英文科已經確定要加考英聽,聽力有障礙的學生怎麼考?

心測中心副主任 曾芬蘭:就是一些輕度或者是中度,就是說他們其實還是可以聽得到的這一些學生,我們會提供他們獨立考場或者是音量提高。

負責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目前初步朝以聽損程度,來區別要考和不用考來規劃,要考的是還聽得到的輕度和中度聽障生,可以選擇和一般生一起應試,如果需要特殊考場服務可以提出申請,而聽障重度或完全聽不到的聽障生,則是提出證明就可以免試,不過還是要進考場。

心測中心副主任 曾芬蘭:就是80分鐘,先考聽力、然後再來剩下的閱讀題目才讓他們作答,所以我會建議這些學生(免試的聽障生)還是要先進去,雖然他們聽不到。

由於會考成績是超額比序項目之一,避免這些免試英聽聽障生權益受損,心測中心也將會建議教育部,英聽分數將不列入採計。不過詳細的施行細則,要等到明年試辦之後,才會出爐。要考英聽,聽障生怎麼看?

國三聽障重度生 林芯卉:我們平常連中文聽不太清楚、何況是英文,我覺得這樣子比較不公平。

明湖國中特教組長 蘇巧玲:英文裡頭有很多子音,甚至像無聲子音,其實在句子裡面,他們(聽障生)真的就是沒有辦法去分辨那個東西,就算他有人工電子耳、他有輔具,一定還有一些是他聽不到,根本聽不到的聲音,那他都已經聽不到了,所以這個英聽測驗測的不是他的理解,而是變成是在測他有沒有聽到那個音的時候,其實就變得不公平。

另外,加考英聽後,聽障生需要的考場服務,蘇巧玲說光是加大音量根本不夠。

明湖國中特教組長 蘇巧玲:甚至有些他(聽障生)可能需要配合讀唇,他可能要真人報讀,他必須配合聽加視覺上面的線索,他才有辦法比較好的分辨。

國二聽障中度生 戴子鈞:(考英聽)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很有利。

儘管對加考英聽充滿擔心,為了要爭取好學校,聽障中度的戴子均說,他還是會選擇硬著頭皮考。

國二聽障中度生 戴子鈞:如果想要找到好學校,那當然還是有必要。

少了聽力,要跟一般生競爭,聽障生已經輸在起跑點了,如今又要加考英聽,聽障生的求學路將會更艱辛。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