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外語對聽障朋友來說,本來就是非常不容易,但是還是有不少聽障朋友克服一切障礙,苦練出很棒的英文能力,我們就找到兩位聽障英文高手,一位是美國高立德大學高材生,今年49歲的游強生,另外還有一位畢業於台大的聽障中度的邱冠凱,和大家分享他們學習英文的方法。

目前在台北啟聰學校教書,今年49歲的游強生,美國高立德大學研究所畢業13年了,算的上是台灣聾人出國留學的先鋒,在高立德從大學讀到雙碩士學位,一共待了6年多,雖然不能開口說英文,他的英文筆談可是嚇嚇叫,他學好英文的方法不是去死背,而是活用它。

高立德大學畢業生 游強生:就像去旅行時買東西經常會問多少錢,"多少錢"英文就是"How much",常常用到就會記起來,類似這樣的會話,就不需要死背英文,看幾遍就會了,可以溝通了。

游強生說學英文沒有捷徑,只能每天不斷背誦單字慢慢累積;這是老一輩聾人學英文的方法,那現代年輕一輩的聽障青年,學英文的方法有不一樣嗎?

台大資工所畢業生 邱冠凱:多看一些英文雜誌,或者是英文課本,單字背熟一點,基本上好好準備的話,應該是會有還不錯的成績。

4年前才從台大資工所畢業的聽障青年邱冠凱,從建中到台大資工系,從不用身障生的身份應考,反而參加一般入學考試,英文成績一直保持中上水準。雖然聽障中度,背單字的方法就是大聲念出來。

台大資工所畢業生 邱冠凱:其實說雖然我們說英文可能沒有很標準,可是我們還是要試著去練習音標,或者是知道這個單字怎麼念,這樣背起來比較快。

對於國中會考要加考英聽,兩人都認為這對聽障生來說太吃力了,希望能有別的替代方案。

立德大學畢業生 游強生:可以用手語考試方式,像是考美國手語來替代會話,聽力測驗的部分,像是說如果寫跟讀各佔40%、有20%是聽力測驗,可以改成50、50,閱讀能力50%、寫50%。

如果真的要考英聽,避免影響分數,邱冠凱說只能夠多加強英文閱讀能力。

台大資工所畢業生 邱冠凱:英文有聽力測驗的話,我是覺得就算有,比例也不會佔太高,所以其實看能不能從別的方面補過來。

聽障朋友學外語本來就不容易,加考英文聽力測驗,對於聽障學生來說,是難上加難,兩位聽障英文高手建議,教育部應該針對聽障考生,研擬出合理的替代考試方案,才不會讓聽障生有因為英聽考不好,而無法進到理想學校的遺憾。

記者 牛暄文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