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2年的亞太聽障運動會,上周六在韓國首爾隆重登場。開幕前一刻,就傳來好消息,在22個參賽國全數同意之下,2015年的主辦權確定由桃園縣取得,這是繼2009台北聽障奧運之後,我國再度成為聽障重大國際賽事的地主國。

另外,中華聽障代表隊賽事在昨天登場,也傳出了捷報,跆拳道男子68公斤級林伯聰和女子49公斤級陳怡君,先後奪金,為我國拿下兩面金牌。另外網球男子雙打靳武龍及林群然聯手獲得了銅牌,女子單打和女子雙打在網球老將何秋美的領軍之下,都搶進了冠亞軍決賽。

我們會持續掌握中華聽障代表隊的最新戰況,接下來帶大家認識亞太聽障運動會的歷史。

兩隻可愛的老虎,是今年首爾亞太聽障運動會的吉祥物,本屆亞太聽障運動會,韓國政府十分重視,不只官方網頁放上許多國際手語的教學影片,許多比賽場地也延用1988年漢城奧運場地。

中華聽障代表團會議代表 陳康:韓國他們都很重視這個運動會,因為隔了12年,從2000年台北亞太運動會後,取消了兩次,科威特取消兩次,很可惜,韓國想要再度舉辦,重振雄風,一直很努力計畫籌備。

不過最早的亞太聽障運動會,規模就沒這麼大了。

中華聽障代表團領隊 趙玉平:亞太聽障運動會很早在1984年開始,地點在香港,繼1984年接著1986年再舉辦,在日本京都,這兩屆都只有一個項目"足球",沒有別的項目,從1988年後就固定四年一次,1988年在澳洲墨爾本。

1992年韓國首爾亞太聽障運動會,台灣首度派隊參賽,不過只有桌球拿下一面銀牌。1996年吉隆坡亞太聽障運動會,台灣得到6金4銀6銅,總獎牌第三名。其中田徑好手陳蘭鳳更是一枝獨秀包辦了五面金牌。2000年亞太聽障運動會在台北舉辦,規模擴大到19國,約1000個選手參賽,身為地主國的台灣,除了陳蘭鳳拿下6面金牌、游泳好手鄭創禧更勇奪5面金牌,總獎牌數大躍進到18金9銀17銅。同時因為2000年台北聽障亞太運動會讓參賽國選手印象深刻,更促成台灣爭取到2009聽障奧運的主辦權。

中華聽障代表團領隊 趙玉平:因為我們(中華聽障體育)協會主辦這個活動,很注重聾人文化,很多地方對於聽障運動選手提供特別照顧跟服務,每個選手說來到台灣比賽有回家的感覺。

不過到2004年和2008年主辦國科威特時,分別因中東戰爭和政局不穩停辦兩次,在間隔了12年後,今年再次於韓國首爾舉辦,亞太地區的聽障選手再度有競爭的舞台。亞太聽障運動會跟聽障奧運相比,歷史不長,中間還中斷長達12年,但是參賽選手和運動項目一屆比一屆多,也成為亞太地區聽障四年一度的大賽事。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