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韓國首爾聽障亞運會,比賽的中華聽障代表隊優異的表現,讓總統也發出賀電來讚許,昨天第三天賽程,桌球團體賽也貢獻一金。另外田徑賽也開始登場了,雖然沒有金牌入帳,也交出不錯的成績。朱俊哲1500公尺和沈樺昉的100公尺都跑出第二名的成績,而在鐵餅項目、林根和郭嘉秘都擲出一面銅牌。自由車項目繼1000公尺爭先賽奪銅後,鄭淮在35公里又騎出一面銀牌。另外游泳也添了好幾面的獎牌。

聽障選手們大家這麼拚命奪牌,就是希望能夠為國爭光,不過長期以來,國內並不是很重視聽障體育,不只沒有長期培訓制度、工作沒有保障,如果聽障體育生想要靠運動成績來升大學,一點也沒有幫助。

他是鉛球全國聽障紀錄保持者周宗憲,為了生活,從台北聽奧過後就中斷練習,直到這次亞太聽障運動會前45天,才又開始投入集訓。

聽障田徑選手 周宗憲:聽障奧運比完了後,就沒有在練,大部分回去上班、賺錢。

第一次帶聽障選手的教練張浩貴,很替他們覺得不平,因為選手在國際聽障體育舞台,都具有奪牌實力,為什麼政府不好好培訓。

田徑擲部教練 張浩貴:因為技術性的東西要長期來培訓,不能是說為了比賽,然後再去訓練40天、30天,這樣對選手很不公平。

不只缺乏長期培訓制度,工作沒有保障之外,聽障運動員升學管道也不順暢。六年前才國二的沈樺昉投入短跑就一鳴驚人,一舉打破保持十多年的身障100公尺的全國紀錄,目前更是200公尺全國聽障紀錄保持者,但這些優異的體育成績,對她升大學一點幫助都沒有。

沈樺昉媽媽 李麗英:升大學,聽障大專甄試裡面沒有術科、體育術科的加分,讓她落榜,還有就是台體進修學士班考試,身障國手資格不能被認定,所以她考試失敗。

這是因為目前各大專院校並沒有招收身障體育生,如果透過身障大專生甄試管道,不像美術或音樂身障生可以提出作品,身障體育生只能拚學科,但問題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練習,學科要突出不容易;另外如果是報考體育系,錄取的名額是內含,競爭對手是一般體育生,要錄取機率就更低了。

短跑聽障選手 沈樺昉:(申請體育系失敗) 很難過。

進不了體育系,沈樺昉最後選擇建國科技大學假日班的美容科,差一點放棄短跑,還好家人鼓勵,趁著這次亞太聽障運動會又重拾信心,沈媽媽說政府口口聲聲說希望體育成績要與國際接軌,而孩子們也全力投入時間練習,成績也有國際水準,希望未來政府能夠開啟聽障體育生的升學大門,讓運動成績是聽障生升學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記者 程修玲 王興中 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