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中的聽障朋友有福了,洽公不用出門,透過1999市民服務熱線就能夠搞定;繼台北市之後,台中市1999也開始提出手語視訊服務,不過從五月推出到現在,宣傳不夠,所以使用率還不高,台中市政府呼籲聽障朋友多多使用,不要讓這麼好的聽障社福資源浪費了。

台中1999手語視訊服務畫面:我的身障停車證不見了,要如何申請?

聽障朋友身障停車證不見了,不用出門,透過1999手語視訊服務,就可以找人幫忙申請。不過這套系統可不是台北市的1999手語視訊服務,而是在台中市。

為民服務組組長 張金鳳:因為我們想說有一些聽障朋友,他們有可能有一些事情要反應,所以我覺得我們1999服務專線,要來針對聽障朋友有這一項的服務。

從今年5月3號開始,台中市1999市民熱線也增加手語視訊服務,聽障朋友只要有skype帳號跟視訊設備,洽公不用出門,像這樣輕輕一點,進到台中市政府官方網站,找到1999熱線手譯員服務專區,馬上可以透過手語視訊解決你的難題。手語不好的聽障朋友也不用擔心,還可以用打字的方式詢問。不過因為宣傳不足,設立到現在服務量竟然不到十件。

為民服務組組長 張金鳳:我們可能要考慮看深夜案量多不多,假如深夜的案量不多的話,我們可能暫時先不會做這個時段的開放,如果說案量有明顯的增加,我們就會考慮(延長時段)。

目前台中1999手語視訊服務時間,只提供上午8點半到下午5點半,跟台北由聽人手語翻譯員來負責手譯工作最大不同的是,台中1999手語視訊因為開辦之初,沒有翻譯員來應徵,所以目前是由兩位會手語的聽障朋友來擔任。

為民服務組組長 張金鳳:能夠做這樣子翻譯的人,我們很不容易找到,所以後來我們就直接找會手語的人。

由於兩位服務員無法自行打電話,所以如果要洽詢其他單位,就要請同事幫忙,會等上一段時間。

台中1999視訊服務員 謝易佑:可以叫人幫忙,把打字內容轉給他(同事),就可以幫忙(打電話)。

抱著為聽障朋友服務的心,手語服務員謝易佑說,雖然他沒有接受過很完整的手語訓練,不過到目前為止,因為使用率不高,所以還沒有碰過解決不了的難題,他還是呼籲台中聽障朋友多利用這套服務,他也會努力提升手語專業,全力協助台中地區的聽障朋友。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