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聽力障礙,不少聽障朋友放棄學業,出了社會找不到好工作而自暴自棄,不過聽障極重度的郭肈盛,雖然也聽不清楚,說起話來音調像是外國人,但他永遠保持健康心態,上課認真,念到博士班,不只如此,還幫助其他聽障朋友課後輔導,現在更是找到人生另一伴,郭肈盛說不要在乎身體的障礙,只要自己活得快樂就好。

神情專注的看著教授講話,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重點,現在就讀交通大學教育所博士班的郭肈勝,雙耳聽力損失高達100分貝,如果沒有助聽器,聲音要大到飛機起降才聽得到。所以上課得要全神貫注。

交大教育所副教授 劉奕蘭:他其實上課表現非常好,因為我記得他在修我第一門課的時候,他的報告是我覺得交來真的是最好的。

雖然上課非常認真,但聽障極重度的他,只要像這樣低頭抄筆記的時候,或是看不到教授口型,很容易就聽不懂,還好學妹當他另一雙耳朵。

交大教育所博士班聽障生 郭肈盛:因為我有戴助聽器,我可以先聽老師在講什麼話,如果我可以聽的懂,我就會用去聽,但是如果說講太快,我可以嘗試去讀唇,但是如果這兩方面還是沒辦法聽懂的話,那我會去看學妹打字。

郭肈盛學妹 蔡馨沂:很自然而然 人之常情,因為他需要幫忙,我們只是說能夠儘量提供幫忙。

其實不少聽障朋友因為聽不懂老師的話,無心課業,結果出了社會因為講也講不好,文字能力又不良,找不到工作,但這樣的情況,從未發生在郭肈盛的身上,因為他覺得知識就是力量,讀書很快樂。即使說話不標準,不像其它聽障生默不出聲在班上當客人,面對教授的提問,也充滿自信的回答。別以為愛念書的都是書呆子,郭肈盛紓解課業壓力,他又選擇了跟聲音很有關的有氧舞蹈。就算跳舞跟不上拍子,但他快樂享受自己的郭式舞蹈風格。

交大教育所博班學生 郭肈盛:在這邊學了有氧舞蹈,我覺得滿有成就感,因為你可以把很複雜的舞蹈的動作還有走位,都會了,那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忙博班課業,但郭肈盛每周還有一件事一定要做。每個禮拜四 他會特地到淡江大學替同樣也是聽障,但他只會手語的傅品森課後輔導。

交大教育所博士班聽障生 郭肈盛:因為那個統計不是一般人都可以學會的,更而況他是需要用手語來講解,那我就想說好,我可以試試看用手語來講解統計,來幫他上課。

淡江大學聽障生 傅品森:他讀書很專業,解釋很容易了解。

有了郭肈盛手語解說,統計對傅品森來說不再是難題,成績進步很多,懂得幫助別人,也是郭肈盛快樂來源之一。幸福不光是用嘴巴說說而已,是自己要用心掌握,即將面臨博班考試的郭肈盛,正準備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郭肈盛未婚妻 段佳君:他們(段佳君父母)都認為說 對我好就夠了,其實是不是聽障,或是怎樣的狀況,他們其實都不會(在意),都是OK的。

因為社會對聽障存有不少負面的刻版印象,不少父母反對兒女跟聽障結婚,但郭肈盛用行動證明聽障一樣傑出,贏得美人歸。

郭肈盛未婚妻 段佳君:我最喜歡他的地方是,不論我碰到什麼困難,他都一定會幫忙。

其實段佳君本身也是單耳聽障,所以手語成為小倆口最好的溝通方式。雖然郭肈盛人生總是聽不清楚,也說不清楚,但看看這甜蜜的畫面,不用說就知道他的人生很快樂。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 新竹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