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引進電子耳手術已經20年了,植入的人數已經有1500位,因此聽障團體特別拍了這部名叫「1500個新聲」的微電影,由3個主角共同分享他們的心歷路程,要大家看見藉由電子耳走出寂靜的感動。

笑得開懷,跳著佛明朗哥舞的蔡如芬,在20幾年前因為不明原因,突然失去聽力,曾經痛苦地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9年前開了人工電子耳,才又再度找回自己的笑容。

電子耳植入者 蔡如芬:開完人工電子耳,坐捷運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捷運開門、關門,是有聲音的。

目前台灣植入人工電子耳的人數已經達到1500人,要讓大家看見聽見聲音的感動,幾個聽障團體一起拍攝了這部「1500個新聲」的微電影。

她是全台灣第一個雙耳都植入電子耳的張琇評,今年她才剛滿7歲,其實到4歲以前都還不會講話,但看看現在的她。

數來寶,口齒好清晰,媽媽看了好驕傲。

電子耳植入者 張琇評的母親:上學有很大的改變,就是清晰度,清楚很多,然後音樂方面也可以聽的懂節奏。

至於影片中三個主角之一的陳彥君,因為高中時也是不明原因失去聽力,原本排斥動手術,但卻因為一個護士的話改變了她的人生。

電子耳植入者 陳彥君:這時候有一個護士走到我的面前,然後握我的手說,她說彥君妳還沒有聽過妳的小孩叫媽媽的聲音,然後我覺得被這句話打動。

陳彥君期待未來可以聽見女兒叫她的聲音,但對全台第一個開電子耳的蘇玉華來說,透過電子耳,這個夢已經實現了

電子耳植入者 蘇玉華:(女兒)叫媽媽的時候,我能夠回應她,我聽到之後當然(很感動)。

3個主角,因為電子耳有了不一樣的人生,但是這個代價可不便宜,手術費用高達80萬元左右,而且術後還要歷經漫長的聽語復健療程,才能夠真正聽說得好,想要透過電子耳聽見聲音,聽障朋友一定要作好完整評估再決定。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