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韓國因為一部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熔爐"上映,讓電影中真實發生在2005年韓國光州聽障學校,聽障生遭學校教職員性侵的案件,得以重啟調查,經過半年多的審理,現在判決結果出爐了,原本二審被判緩刑獲釋的總務主任,被重處12年求刑,公開身份10年以及要加裝電子手銬10年,受害學生知道了這個消息覺得很欣慰,但是因為他們受創實在太嚴重,到現在晚上還是會做惡夢。

性暴力對策委員會成員 魯智賢:(總務主任)對女學生性侵,接著另外有一位男學生不小心在門口撞見了他的惡行,他(總務主任)聽到聲音,抓住這位男同學,竟然用酒瓶打他、毆打他、不停的揍他,將這位學生的雙手打到都流血了。

性侵女聽障生,又對男聽障生施以暴力,學校總務主任也就是校長的親弟弟,犯下如此駭人聽聞的犯行,但二審的時候竟然被判緩刑獲釋,還好去年9月這起真實事件被搬上大螢幕,引起南韓民眾大加撻伐,促使光州警方重啟調查,經過半年多的審理,光州地方法院7月5號做出判決,重判校長弟弟12年徒刑並公開身份10年以及加裝電子手銬10年。事發之後一路陪著受害學生的魯智賢表示,受害女學生雖然開心壞人終於得到應有的懲罰,但是她們身心理受創實在太嚴重,要走出來還需要時間。

性暴力對策委員會成員 魯智賢:現在受害女學生得知他(總務主任)要被判去坐牢,得到應有的懲罰覺得很欣慰,但是對於以前的傷害還是無法忘記、還是會哭,只能夠慢慢地減少痛苦。

韓國光州聽障學校性侵醜聞之所以能曝光,就是由這位當時負責宿舍管理的全應燮老師,他在2005年的時候,接到住宿女聽障生哭訴說她遭到性侵,他向校方反應,但是校方不但不處理,甚至反栽贓說他是加害人,所以他向當地的身心障礙諮商中心舉報,雖然警方調查之後,包括校長和總務主任等四人被起訴,但是因為涉案校方有錢有勢,雖然進入司法程序,但一審二審判決結果一面都倒向校方,直到去年電影"熔爐"上映,讓整起案件重啟調查,現在總算有一個比較公平的判決,而6年多來一直幫受害學生討公道的"性暴力對策委員會"表示,要保障聽障生的受教權,接下來還有好多工作要做。除了要監督學校未來一定要落實性平教育、還有聘用老師要更嚴格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法律的保障。

性暴力對策委員會成員 魯智賢:性侵害相關法律的改革工作,未來還是要持續推動。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判決只對涉案情節比較嚴重的總務主任求刑,其它涉案人還在調查中,另外受害生的賠償問題也沒有提及,其實今年3月有8名受害生聯合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出國賠,政府應該賠償每位受害學生3000多萬元韓幣,還不到新台幣100萬元,但是卻遭到反對,看來屬於受害聽障生的真正公義,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