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限於聽力、聽障朋友學起外語,比一般人要來得困難,但是只要有心就能夠克服。來看這位美國聽障朋友裴榮恩,完全聽不到的他,為了學習中文,還特地千里迢迢飛到台灣來,短短兩個月,就能和老師用筆談對答如流,他是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看。

一個字一個字用中文問老師,有關台灣天氣的事,因為裴榮恩是來自陽光普照的加州,在台灣這段期間,剛好碰上老是下雨後雷陣雨,這是裴榮恩上中文課的情況,外國人要學中文不簡單,對裴榮恩來說更難,因為他是聾人。

美國聾人 裴榮恩:我有很多(台裔)朋友講中文也講英文,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台灣文化,還有中文,我感到非常有興趣。

裴榮恩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化學聽障博士,在美國學中文已經兩年了,但是他覺得還不夠,所以決定飛來台灣。教外國學生中文的將近20年的林秋芳老師說,這是她第一次教到外國聽障學生,對她來說是一個新挑戰。

華語教師 林秋芳:對他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設計問題,所以基本上當然都需要設計問題,可是他的問題必須是書面的。

專門為裴榮恩量身定作課程,1對1教學之外,林秋芳老師更注重讀和寫。

美國聾人 裴榮恩:這門課真的挑戰很大,我覺得幫助我中文進步很多。

短短兩個月,裴榮恩就能跟老師用筆談、對答如流,好學的態度更讓老師稱讚。

華語教師 林秋芳:基本上只要是我給他的作業,他都可以如期完成,而且他可以做的超出我的想像之外。

雖然七月底就要回美國,愛上寶島台灣的他,未來希望再度造訪。

美國聾人 裴榮恩:台灣對我來說是好地方,有好吃的食物和友善的人們。

學好外語,聽跟說很重要,但是看看裴榮恩的例子,只要多用一點心,透過寫跟讀,聽障朋友一樣可以享受學習外語的樂趣。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