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障觀點我們要為您介紹的人物,是一位從小在美國出生的華裔聽障者林天心,雖然才年僅17歲,不過靠著在網路上發起「一張畫、一個聲音」的活動,義賣自己的畫作,幫助台灣偏鄉的聽障孩子,能夠有機會接受聽語治療,學習開口說話。

在舞台上旋轉、伸展,動人的舞姿跳出太極印象,很難想像舞者林天心是中重度的聽障者。在4、5歲的時候,因為不明原因,聽力慢慢退化,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林天心媽媽 陳美娜:我們中文裡頭,無聲子音比較少,其實我以前也從來沒去注意,是到她我才發現剛開始一上學的時候,她不肯講英文。

父母是移居美國的台灣人,所以林天心,從小就得學會中文和英文,聽力上的障礙並沒有限制她的學習,在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下,她話說的幾乎就跟一般人一樣清楚。

林天心媽媽 陳美娜:你看我說老天爺很公平,他可能讓你耳朵不好,可是你腦袋很好,你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所以我一直是希望她focous在她有的而不是她沒有

跳舞、彈琴、學語言,幾乎一般人認為聽障者做不來的,她都用加倍的努力來達成。有感於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幫忙,林天心開始思考自己能為別人做些什麼。參加學校社團,關懷亞洲貧困兒童,她想到可以幫助跟她一樣的聽損兒。

林天心媽媽 陳美娜:我們就上網去找,然後我就給她看那個雅文(基金會),我就說Jackie,我覺得...就跟她說你要不要看看,她就跟我說,so maybe we can do this。

於是,林天心自己架設網站,義賣自己的畫來募款,讓台灣偏鄉的聽損兒,有機會參加一堂700元的聽語治療的課程。五月底網站成立到現在,短短兩個多月,募集了1600多塊美金,將近新台幣5萬塊,讓媽媽帶回來台灣。

林天心媽媽 陳美娜:當然一方面是希望能夠幫助這邊的孩子,一方面我覺得Jackie收穫更大,因為孩子覺得她可以幫助人。

林天心盡了自己的一份心力,透過網站,將眾人的愛心聚集起來,讓台灣偏鄉聽損兒,有了開口說話的機會。

記者 歐姵君 王興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