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障觀點要為您介紹,中國第一位聾博士鄭璇。她從小被要求要學說話,在一般的學校求學,話說的好,同時卻也能夠打一手流利的手語。到最後她是怎麼樣找到自我認同,投身特教,用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學生?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看看。

重慶師大特教系副主任 鄭璇:K歌,我順便加了一個泡吧!

這堂手語課,學的手語有趣又實用,因為在座的都是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的學生,也是未來的特教老師。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學生 嚴慶:我覺得還是有很多聾人朋友他需要,在日常生活、學習中需要會手語的人,幫助他們進行一些翻譯。

其實這堂課以往都是請聾校的聽人老師來教,內容以手語歌為主,直到2009年,特教系來了一位特別的聾老師鄭璇。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學生 柳靜雪:在給我們講這門手語,講這樣一門語言的時候,也在跟我們講聾人的一些文化,讓我們更多的瞭解聾人,更好的學習手語。

鄭璇是中國第一位聾博士,擔任過北京殘障奧運火炬手、上海市自強模範、武漢市傑出青年。話說的清楚、溝通無礙,原本可以在一般職場上闖出一片天,不過她卻決定來到西部唯一一所招收聾生的大學重慶師大來任教。

重慶師大特教系副主任 鄭璇:為了我本身一個身份認同,還有我的生活有幸福感,我就決定找一個和聾人相關的工作。

來到這裡,她不只改變了手語課的教學方式,更重視聾生的無障礙環境以及教育需求。以往,學校針對聾生雖然特地開了人際溝通的課,不過老師是聽人,用的也是一般教材。鄭璇以自身的經驗,重新設計上課內容,帶領聾生認識聽人世界。

重慶師大特教系副主任 鄭璇:上海有一個我認識的熟人(聾人),專門自己開了一家理髮店。

這一天上的是認識工作職類,讓聾生知道未來的選擇,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聾學生 干娜:通過這個課程,讓我學習到很多,讓我學會用更樂觀的心態,去融入這個主流社會、去適應這個社會。

因為老師跟學生一樣都是聾人,因此學生不管是要講話、還是用手語,都可以暢所欲言。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聾學生 胡勛:以前碰過被誤會我偷東西,但真的我沒有,通過筆談,沒有辦法,後來老師幫我翻譯,最後就解決了。

重慶師大特教系副主任 鄭璇:我是通過很多很多年的努力,自己再不斷的探索,終於在這兩個世界之間,找到了一個點,可以自由的往來,但是我以前基本上像被關在聽人世界裡一樣。

鄭璇從小在一般學校就讀,直到大學才開始學手語、接觸其他的聾人,她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以及特教的專業,在資源相對少的西部耕耘,帶領其他的聽障生,學習在聽、聾兩個世界自在悠遊。

記者歐姵君 徐啟峰 王興中 中國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