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聽力,要打開聽障生的溝通大門並不容易,在重慶師大就有老師透過了一種特別的「沙盤遊戲」,來幫助聽障生表達自己,讓老師可以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在沙盤上,加上房子、擺上人物,聽障生秦娜,慢慢的建構出她內心的樂園。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聾學生 秦娜:這是媽媽、這是爸爸,我爸爸是油漆工。

在專業的心理師引導下,秦娜利用沙盤遊戲,不用太多言語就可以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重慶師範大學特教系聾學生 秦娜:對別人談論自己家裡的情況,有時候很難表達,透過沙盤擺設,就可以將自己所想的具體化。

重慶師大特教系聾生班班主任 徐先金:現在很多心理諮詢師,他基本上不可能有手語,所以要請翻譯過來,跟聾生這樣一個交流,而這樣一種翻譯的仲介,會嚴重影響到諮詢的效果。

不同於一般心理諮商,沙盤遊戲,不需要太多語言來溝通。具有心理治療專業,同時也是重慶師大特教系聾生班的班主任徐先金老師,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瞭解學生的心理。

重慶師大特教系聾生班班主任 徐先金:因為聽力障礙而造成了和人之間、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以及他自身心理發展的問題,所以我們學校這一方面比較重視。

聽障者在一般的環境中,受到挫折或誤解,往往有苦說不出。重慶師大透過這種結合遊戲和藝術的心理治療法,幫助聾生的情緒找到了出口。

記者 歐姵君 徐啟峰 王興中 中國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