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教我 請用手」專題報導,要帶您到香港看看這裡的聽障雙語教育。和中國不同,香港聽障雙語教育是在一般學校進行,從學齡前一直到國小階段都有。在國小裡,每個年級有一個共融班,一班約有6個左右的聾生,以及20幾位聽人學生,聾老師和聽老師一起教學。這個計畫是從2006年就開始,由香港中文大學的團隊負責推動,從培訓老師到教案設計都一手包辦,除了重視手語的能力之外,也藉由閱讀來培養聾孩子的書寫能力。


這一班是二年級的閱讀課,小朋友可以選擇用手語或說話,念故事給義工媽媽聽。

義工媽媽 翟貴珍:剛開始一年級認識的字很少,念一下就停下來了,要家長幫忙,發覺他們升到二年級的時候,他們進步很大,很多文字句子都讀得很好了。

每個孩子都會去拿適合自己程度的書來閱讀,之後還要寫一份"工作紙",作為閱讀紀錄,所以大大增加他們的書寫能力。看到孩子成長,這些義工媽媽都好開心,因為很多位都是聽障孩子的家長。

義工媽媽 麥笑芬:可以瞭解小朋友在讀書的時候,對他們有什麼幫助、有什麼好處,自己也可以學習到一些技巧。

透過陪伴,這些媽媽們可以更瞭解如何幫助自己的聾孩子。其實,香港的雙語共融計畫,從小就很重視孩子的手語跟閱讀能力。像這一班是學齡前的說故事班,聾老師的動作生動,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

媽媽 譚春顏:他的聽力很嚴重,聽得不好,學了手語以後他的脾氣各方面都變好了。

媽媽 陳美和:以前很擔心,不知道怎麼教中文、英文,學了手語之後理解方面快很多。

有了手語的基礎,孩子不管理解中文或是其他學科都更容易了。香港長期以來聽障教育就是以口語為主,即使雙語共融計畫已經做了6年,還是有很多人不太理解。

香港中大手語雙語共融計畫經理 姚勤敏:讓他們明白,其實手語也是一個很豐富的語言,學手語不會影響你的口語發展,反而可以幫助他們很多的發展。

就是有這一份信念,推動雙語共融計畫的香港中文大學團隊,自己設計出適合聽障孩子學習的教材,透過各種方式,幫助聾孩子學習,努力證明只要用對方法,他們也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記者 歐姵君 徐啟峰 王興中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