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如果突然停止呼吸跟心跳,即時施作CPR急救,往往是救人一命的關鍵!桃園縣就針對聽障朋友,開了CPR證照課程,除了教CPR之外,也示範最新的自動電擊器操作方法,聽障朋友學完之後直說獲益良多。

聽障朋友 邱文亮:大概30年前,我31歲,暑假7月的時候,帶孩子們出去玩,突然看到一個人在水裡呼救,我聽不到,但他應該是溺水,就想到用籃球丟過去給他,讓他抱著籃球游過來,就得救了。

聽障朋友很少有機會學習急救,危急時刻,只能靠本能反應。上課積極發問,現在難得有針對聽障朋友開設的CPR證照課程,邱文亮希望可以學到救人技能。講師正在示範俗稱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使用方法。未來一定規模的公共場合都要裝置一台,以提高休克急救的成功率。因為操作簡單,聽障朋友也能輕易上手。

聖保祿醫院 護理部副主任 藍章杰:這邊燈會閃,所以我們的聽障朋友即使他聽不到聲音,他說要按下橘色按鈕,所以就按這個就完成電擊。

不管是使用電擊器還是用CPR救人,專家說,第一步一定要先通知119。

聖保祿醫院 護理部副主任 藍章杰:聽障朋友在打電話去給119的時候,打完了之後,如果你是不能發出任何的聲音,說我現在是哪裡有需要的話,那就電話不要掛,就放在那邊,那我們消防隊員他可以追蹤的到你打電話來的地點。

在實際演練之後,馬上考試,17位聽障朋友,有14個人都考上了CPR證照。

聽障朋友 邱文亮:教我們怎麼樣急救,以後碰到緊急狀況,就可以去幫人做CPR。

聽障朋友 曾祥京:不管是在路邊看到有人昏倒,或是家裡有人昏倒,還是公司上班時看到有人昏倒,我都可以幫忙救人。

多一個人學會急救,身邊的人就多一份保障。危急時刻,能幫119的救護人員,多爭取救援的時間。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