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障觀點要介紹一位聾人木雕師李介洲,他的作品不只在國內得獎、還曾經兩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展能節、拿到木雕和木工兩項金牌,現在他擁有自己的工作室,不過他並不自滿,希望更多人看見他的作品,假日還會出來擺攤,一起來看他的故事。

一談起自己的作品,木訥的李介洲立刻打開話匣子。

聾人木雕師 李介洲:這件木雕的原形,來自一塊大型檜木,香氣很濃郁,我先敲鑿木頭,花費我許多刀功削出初坯,完全不用機器,不靠機器,是純手工技藝將瓶身打造出來。

這個木雕瓶子要價可不便宜,至少可以賣到10萬元,李介洲的作品會這麼值錢,不只是他堅持用檜木來雕,更是因為他曾經代表台灣,兩度出國參加國際展能節身心障礙職業技能賽,獲得木雕和木工兩項金牌,而這一手好功夫可不是一天造成的,是他從年輕時代慢慢磨練出來的。

聾人木雕師 李介洲:我當木工學徒,做了10年,這漫長的10年之間,把結構、技巧熟練出師了,我開始做買賣,生意還不錯。

來自木工世家,不想一輩子做木工,18歲開始學木雕,到現在他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像這個刀功細膩的雕龍盤子,還有木頭組合的益智小玩具,作品從大到小都難不倒他,因為好看又實用,所以來訂購的人不少是設計師。不過李介洲不自滿,希望更多人看見他的作品,所以每個周末都會固定到雲林古坑綠色隧道來擺攤。

聾人木雕師 李介洲:我逛過去,發現沒有人賣木雕品,我考慮後,決定嘗試設攤位,結果反應還不錯,收入可以溫飽,生意有起色後,愈賺愈多,我就不斷持續研發不一樣的設計各種擺飾品、益智玩具,希望產品可以多樣化。

價格平實,木工精細,所以他的攤位人潮不斷。

聽障消費者 黃麗馨:他的木雕很漂亮,又有檜木特有的香氣,很特別,適合做茶杯,所以我才會喜歡買他的東西。

消費民眾:我覺得很香,木頭味道很香,就想說熱的東西可以用,然後就是菸灰缸也可以放,就是多功能性。

因為完全聽不到,李介洲可以更專注在木雕上,不過他說要完成一個作品要耗費很多精力和時間,其實這一路走來很辛苦,曾經一度想要放棄,最後還是咬牙撐過去,才擁有現在的成就,到現在他還是持續創作,尋找靈感、他每天會到戶外找題材,跟聽人朋友討論,李介洲的人生雖然無聲,但這一雙手讓他雕出無限想像。

記者 牛暄文 王興中 雲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